首頁>散文>傷感散文>一紙墨香,半卷詩狂

一紙墨香,半卷詩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字,是個傷情的載體,本不願觸及,卻怎奈,禁不住在這樣幽深的夜,一卷詩書,一曲隕調的誘惑,慢慢的竟將一顆本已平靜的心,再次洇入了太多傷感的句子。

  -----題記

  往事漂在杯中,隕聲碎在遠方,抖一把迷醉的情緒,抽一縷經年的月光,輕輕放下手中的書卷,此時,只是眺望,於眺望中聆聽那在文字縫隙中穿梭的聲響。

  思緒,漫過大秦的兵戈塵土,踏過王者征戰的陣陣烽煙,拂去英雄末路的淚水,遮住美人幽怨的眸光,任歷史的驚濤,依一種古老的姿態,押着唐詩的韻腳,和着聲聲的隕調,在我殷紅的血液里緩慢的流淌。

  此刻,月遙遙地掛於天際,或許是源自於古典愛情的疼痛,漬疼了今晚的月光,驚醒了長眠的靈魂,竟令我湧起一股幻情的脈動。

  將一顆清冽的詩心,置放在晾曬着詩歌的古月下,依任漂浮在前世今生的情感,於蒼老的文字中,洇入綻若梅花的吻痕,一如乾涸厚重的黃土,於泣血的詩箋中,被刻下龜裂般的印記。

  燈下,輕攬着被前人吟誦得冰冷而泛黃的經卷,讓我不再孤獨,無論是那玄武門的爭霸,還是凌煙閣的封賞,是長生殿內那一幕心有靈犀、鸞鳳和鳴,還是馬嵬坡前,三尺白菱訴說的生離死別,在時間停留的縫隙里,無不令人撥動起幻情的櫓槳。

  記不得千年前的某一個晚上,是誰將眸光凝成不見音訊的漁線,於一排排文字中,垂釣着一世的滄桑?

  是誰僅憑兩行飄逸的詩行,企圖搖醒宮牆之內的佳人,與你夢中對飲到天亮。

  那一彎清輝的月下,是誰於光怪陸離的霓虹中,杯影交錯?又是誰荼靡的麗影,輕和着悠悠的弦歌?

  長安的黃昏,招搖着星光月色的酒旗下,胡姬當爐,燒出的酒香,不知又引誘了哪位騎驢吟詩的詩人,駐足狂飲?

  灞陵道邊,是誰依着古樹踏着春草,與友人依依惜別?這漫長的古道,世世代代負載過多少前往長安的書生遊子,此刻,緣何竟至驪歌愁絕不忍聽......

  塵埃落盡,繁華消融,當一身傲骨唯剩月與酒,在你“仰天大笑出門去”的一剎那,不知你是否曾再次回望那承載過悲歡離合的庭院宮牆?

  當夢囈的苦澀,將旖旎的回憶,詮釋出前塵如夢,舊歡似水,失落的章節,便一如瓷器般,破碎在這月華如水的晚上。

  或許,是奔騰的血液,澎湃了太多的幻夢,或許是詩人骨子裡輕泛的點點激情,今夜,當我的心,遊走在三秦的大地上,真的好想在這無人的境地,清一清嗓子,吼兩嗓秦腔。

  或許,一切都已記不得了,我的記憶已隨着長安城西沉的落日,隨着一襲白衣,隨着殘箋斷章,在一堆廢墟的瓦礫間散落。

  當淺淡的月光,跌入今夜的杯盞,濺起了幾度輪迴的清淚,飄散千載的文字,便如彌天碎落的星子,於酩酊中將眼角懸空的淚水,撒落成了一地晶瑩的月光。

  心奔走在流年的轉換中,不知不覺竟剝落了諸多的哀傷......

  靈魂的觸鬚,輕撫着厚重的城牆,當一縷微風掠過夜雲,我恍若看到彌天的星子,於瞬間化作了一顆顆晶瑩的文字,看到了一群狂傲不羈的詩人們,在以曠世的才情,醉人的美酒,飄香的翰墨,餵養着一枚古老的月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