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memory for my first love

memory for my first love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

  ??前些天看電視,正好火樹銀花的鏡頭,外公突然說:“以前逢年過節,村裡的老老小小總會擠在山上頭上看煙花。滿天的煙花照得你周遭的人兒,臉一會兒綠一會兒紅的,泛着光,個個都笑得合不攏嘴,好看極了。那濃重的火藥味兒在之後的幾天里還依稀能夠聞見,就像大家愉悅的心情一樣,不會隨着白煙在空氣中盪盡而有渙散,是個很棒的年頭。”

  ??小時候總聽到外公說他們的時代有多苦多苦的,而現在卻變了,變得開始同情我們,看不到煙花的一代。雖然我不覺得自己值得憐憫,因為人對過去跟如果一樣眷戀,但是時間流逝,當我也老了,老到有足夠的過去可以回顧的時候,是不是也能跟外公一樣說,說從前很好?

  ??2。

  ??前些天和老同學kira聊天。

  ??“我最近常想起他,昨晚還夢到他了。”我說。

  ??“誰?”

  ??“firstlove”

  ??“你老了”

  ??“嗯。”是的,我已經開始懷念。

  ??“我又何嘗不是?”沉默了一會兒,kira說:“當時你們無疾而終,你放不下他也是有可說的。”

  ??“可能吧?剛分手那陣子我總是做夢,夢裡,他總重複:小時候我喜歡看月亮,就像現在我喜歡看你。如果這世上有什麼是我唯一想要的,那便一定是她。面對她我總伸長了手臂,她永遠安靜地停在我的指尖,我們的距離只是一條臂膀的長短,而我……

  ??我也是。所以我行動了。當時我打斷了他,為此我悔恨了很久。

  ??我從脖子上取下戴了許久的鏈子放在他的手心,說:小時候我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國家的小公主想得到天上的月亮,結果難為壞了一班睿智的大臣的故事。

  ??我看着他,眼底泛着笑,我喜歡這樣看着他:對那個小公主而言,花草因為季節而盛衰,世間因為花草顏色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所以月亮會因為夜晚而綻放,然後在每一個黎明凋零。

  ??我拾起在他手心丁點兒大小的吊墜,在他眼前晃悠:她小得就像你的指甲蓋一樣,有着黃金的色澤,明亮得像愛人的眼睛,以前有一位公主曾經拾起過一顆,她相信,所以在她胸前,它變成了真正的月亮。而這個則是我珍藏的,月亮。

  ??我將鏈子掛在他的胸前,一手按着在他心口上,搖晃的墜子:當它開始感染你的體溫的時候,它便會成為這世上最溫柔,美麗,永恆的月亮。

  ??之後的寒假他都杳無音訊,等到過完年去學校報道的時候,老師在班上說,他寒假開始時已經退學出國。

  ??之後的整個上午,我都跟沒事人兒似的,午飯時胃口還特別好。同學們只當我知道這事兒,也沒多問。

  ??之後回家,路上下起雪,我沒有帶傘,穿得有點薄,雪有些冰,在融化之後。

  ??之後我哭得連路都走不動,但卻回到了家……

  ??那是我生命中最不真實的一天。

  ??現在我又開始夢見他了,夢裡,我問他:愛上我,你後悔嗎?

  ??他不回答我。我說:我沒有。但凡真誠的愛情都不會後悔。

  ??他還是不回答,背過臉。我很想去掰他的膀子,最近我開始遺忘他的樣子:你,還是和以前一樣,對着月亮伸長了手臂,其實卻根本就不想去得到它。”

  ??片刻的沉默之後,我繼續說:“沒有勇氣的男人我,不稀罕。”

  ??“既然你能這麼想,我也不必多說什麼了。今天已經很晚了我們就到此為止吧,下一次我也跟你分享個故事。”kira說。之後我們便分道揚鑣。

  ??☆☆☆☆☆☆☆☆☆

  ??離開酒吧時已經是深夜,月亮明晃投下澄瑩的光,遙遠而又熟悉,似曾相識擠壓着我對遙遠過去的想念,使我悲傷。而這是否只是出於對過去的眷戀?或許一滴眼淚便足以解釋,而這,我有得太多。

  ??在他不告而別的日子裡,我總用鄙視來抑制淚水,然而哭泣的理由卻出奇地簡單,悲傷就夠了。這些年,我總帶着沉重的鐐銬,去一次次情不自禁地探視這段感情,是我將他長久以來押滯在我心頭最柔軟的那塊地方,而不自知,結果把自個兒的心也一併捆了個嚴實,然後把堅持當作堅強。

  ??我喜歡他,即使到現在還是沒有什麼改變。多年以後,我終於能對自己承認自己真實的感情。和他一起度過的日子,有悲有喜,可能說不上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如果可以珍惜,並且不帶任何桎梏地去看待它們,是不是有一天,我也能對我的孩子說,說那是一段很棒的日子!

  ≤作者:安輝aki-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