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月圓在天上,殘在心間

月圓在天上,殘在心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晚飯後的夜晚,坐在葡萄架下,搖着蒲扇,聽奶奶講着過去的故事。偶然抬頭看天空,發現今夜的月亮是那麼圓,那麼亮,看着竟滲出絲絲涼意。下意識的向奶奶靠近。

  毫不誇張的講,奶奶的故事總是在圍繞一個主題,而且幾乎講了幾十次,但我依然還是喜歡聽她講。“月亮在白蓮花般的雲朵里穿行,晚風吹來一陣陣歡樂的歌聲,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旁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一首《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總會莫名的引起我的共鳴,當然,我是聽奶奶講那過去的事。

  奶奶是上世紀40年代出生的農村婦女,家裡有着4個兄長和2個妹妹,那時候的家裡條件很是艱苦,為了能讓兄長讀書,奶奶和妹妹便放棄了讀書的機會,幫襯着家裡。後來到了出嫁的年紀,奶奶通過媒人介紹,嫁給了爺爺。那個年代沒有計劃生育,爺爺也是出生在一個人口多的家族裡,兄弟姐妹就有11個,後來因病夭折了一個。奶奶說,當時她年齡小,什麼都不懂,只是懵懂聽說,爺爺的爺爺是釀酒的,開作坊,家裡還算富足,便點頭答應了。

  奶奶嫁過來后才發現,家裡早已破敗,不僅窮還有待嫁的幾個妹妹在一起生活,這使得生活更是拮据。奶奶說,當時她都有逃回去的衝動,但是在那個年代,剛嫁出去的女兒哪有回去的道理,唾沫星子都可以把人淹死。忍了忍,奶奶便在爺爺家開始了她以後的人生。奶奶厚着臉皮從娘家借來一點錢,養了一頭母豬,很爭氣的第一窩就下了10多個崽子,賣了他們。慢慢的,家裡的生活條件好了起來,風風光光的把幾個妹妹嫁了出去,還養育着4個兒女。

  爺爺是個不苟言笑的人,在我的記憶中,村裡的孩子和後輩都比較尊敬他。或者說小孩子都比較怕他,只要爺爺一瞪眼,那些調皮的孩子立馬就規矩了或者膽小的一溜煙就不見了。爺爺雖然脾氣不太好,但是幾乎很少和奶奶發生爭吵,奶奶總是默默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男主外,女主內在他們的那個年代,或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爺爺如果在外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奶奶不會多說什麼,安靜的卷好一桿旱煙,然後做一碗爺爺最愛吃的酸菜麵疙瘩。兒女中如果有誰特別淘,犯了事,狀告到爺爺那裡,爺爺多半會身邊有啥工具就抄起傢伙揍孩子,奶奶總會心疼的過來抱走孩子。回到屋子裡,扒開褲子一看,一條條紅痕腫的老高,眼框就會紅紅的,但是奶奶從沒因此去指責爺爺,因為他知道爺爺是有分寸的人。女人容易心軟,而小孩子某些時候需要嚴厲管教,避免下次犯錯。在我爺爺眼中,始終相信“黃荊條下出好人”。所以後來我的爸爸也把這奉為真理,小時候經常犯錯,總會被胖揍一頓,哭的慘兮兮求饒,而這時候爺爺卻成了我的救星,總會來“解救我”。

  那一年是奶奶記憶中最難忘記的時候,爺爺出了車禍,被拖拉機軋過,一度生命垂危。姥爺也得了癌症癱瘓在床。生活的重擔都壓在奶奶肩上,照顧爺爺和姥爺,操持家務,挺過那段艱難歲月,爺爺康復了,姥爺安詳的走了。奶奶卻病倒在床,有很長一段時間爺爺幾乎都不離床,照顧着奶奶。或許在他們眼中不懂什麼是愛情,但卻懂得陪伴。

  幸福不是非要穿金戴銀,愛情不是大喜大悲的情緒,只是隨着時間的流逝,藏在生活的細微之處。它會靜待歲月釀成一壇醇香的的美酒,回味悠長。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草尖上已沾滿露珠,奶奶的故事還在繼續,關於過去,關於離世很久的爺爺。故鄉天空的月亮還是那麼圓,光華環繞。

  月亮圓在天上,卻殘在一些人心間,期盼着團聚。有些時候有些人永遠都不可能再團聚,永遠殘在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