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婉碟傷

婉碟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暮雲深濃,已近晚秋,我們的故事,也要從這裡開始吧!我寫文字,其實很自私,只是因為我喜歡,但是我相信,如果你也喜歡的話,我們都是走在一個路上,也是走到一個地方,那就是文學的路,那就是文學的殿堂。

  文/藍歌

  第一學期大家都很忙,進入高中,是你們人生的第一階段,我是你們班主任,我叫語新藍。今天我的第一節課,我什麼都不講,不過我要寫一個字。我希望在有限的年華里,充分發揮你們的才華,畢竟你們現在是我的學生。語新藍轉身寫了字,好了,這節課你們自己上。

  婉看着語新藍寫的【忍】字,還有兩行小字,輕輕的讀着,發出了聲,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她想起了中學時,那些老師說一些座右銘勵志銘,可是她始終想,海的彼岸,春暖花開。就連這個忍字,她似乎不屑,但是她看認真了,就覺得一個字,勝了好多字。

  今天語新藍說,三年後不管你們去了哪裡,都希望你們能記一個字,忍字,如果你們衝動了,那麼一個忍字,可以幫你們請回一個清心的頭腦,把事情可以處理的更好。我們是園丁,你們是花圃,但是我相信你們不是可以用文字形容的人,你們註定不平凡,你們可以去飛滄海。婉說,老師就是讓你熱血澎湃。段林宇看着樓婉,彷彿她就是一個蝴蝶,不小心那一刻她就飛走了,飛的遠遠的,在也不回來,她會去飛滄海,為了那個語新藍的飛滄海的故事。

  林宇,你為什麼會和我做了三年的同學,樓婉不自覺的問,好像怕破壞一件心愛的玩物,又怕友誼像一張薄紙,會因為她的話,弄破了,故意顯出語塞,也是因為她內心堅強,外表麻木。相處愈久就是做好的。林宇對婉說:我的思想被禁錮,靈魂被放逐,我一直沒有以任何一種形式去學習,我的文字就像寫在流水上,可是我莫名的喜歡,喜歡它的憂傷,喜歡它的婉轉,喜歡它帶給我的那些淺釋的回憶。

  樓婉又何嘗不回憶,也許就是回憶才把兩個人拉的緊緊的,婉說,那你寫出來,就可以保存了,留了回憶在紙上,就可以時常翻閱,品析它。不要因為它而難過。那樣我會很傷心。林宇默然,它像珍貴的文物,可是又婉,就不會有憂傷吧,

  發的新書,婉在上面寫着,謹以此言給自己:海的彼岸,春暖花開。正等着我去飛躍。段林宇說,時光匆匆掠影,她彷彿要在時光里停駐,她看了他的書,無言了,她要去飛滄海,要去為自己而活,要去為自己的夢博弈。

  班裡有個會寫詩的女孩,老師特別喜歡她,林宇知道她叫子墨,林宇喜歡她的名字,樓婉幫他問了,是她爺爺起的名字,還好,不是古董名字,像個詩人,樓婉坐在學校旁的一個山上,陽光燦爛的日子,看着學校,她發感慨,它就是一個鳥籠嘛,一直關着我,我卻不知道逃離。想着可笑,又自己笑着,讓林宇摸不着頭腦。林宇讀着子墨的古詩,

  素年錦時芳華散,滄海桑田月重歸。

  秋雨懷傷雁行處,不到江南誓不休。

  難道她愛着什麼人?寫的詩里,都這麼堅決。林宇也會寫詩,他讀給樓婉聽。樓婉說,你的詩太憂傷,會感染我,我還是不聽了,為了不給他傷心,樓婉又說,你讀來我聽聽。

  若催花謝,雨沐晚秋涼心頭。暖語三千,風敘一曲予淚流。晚妝晨卸,恍如殘葉頰上霜。

  樓婉聽着,像是霧一樣,籠罩在心裡,揮之不去。想是被感染。自己要是被林宇形容成古代的一個美女,不會就是上了妝好看吧,他一定寫濃妝淡抹。呵呵笑着,也不告訴他。

  林宇寫的可是青樓女子,那些傷心事兒,想是文人都不會寫青樓女子,就像文字被她們玷污了,畢竟她們可憐。寫了替她們抱怨下。

  不知不覺的這個學期馬上就完了,彷彿蝴蝶就要在這裡向她說再見,不行,要飛i出這個鳥籠,要去尋找海的彼岸,要去一個沒有黃葉的地方,要去看春暖花開,而不是一個又一個的春暖花開時。

  林宇,你星期天要去哪裡?樓婉從學校追出來,林宇轉身,看着婉,我要去後山,還要複習,你要好好複習,畢竟要考試了。那我們去後山,好好說說話,林宇覺得蝴蝶要逃離,要去她的家園,可是,他不能讓她去,現在是學生時代,一個美好的年代。她始終會受傷。

  考試后,我就不來了,我要去江南,我在哪裡生活,我想自由,我不能在這裡待下去,這是個籠子,我被禁錮了,樓婉說了要去江南,正因為語新藍的忍字,她動搖了,要把考試考完,然後就消失,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去過山搖水窮的日子。那麼樓婉就真正的飛躍了人生的滄海。

  林宇說:你要飛躍,在山上你總是眺望,就是要像蝴蝶一樣飛嗎,還那麼喜歡風。

  樓婉說:那是外在的感覺,那也是形象的喜歡。我要飛躍的只是世俗的坎坷、和無奈。那什麼是你的無奈?林宇說,

  樓婉只是微笑,我就是要去,不想再這樣下去,我感覺厭煩。話后,婉像碟一樣飛走了。

  林宇在山上看着滿地的花,他多想說,海的彼岸,就是在這裡,在我們生活的地方,在學校的後山。在你心藏一株綠色,那就是春天。

  有一個蝴蝶飛在萬千的花群里,她看不見彼岸,她說:海的彼岸,春暖花開。林宇看着蝴蝶,感覺已經痴迷,跟着她走,一直走到一顆花下面,那蝶兒憂傷的望着自己的翅膀,試了試,有欲振翅,慢慢飛在花叢里,又跌在花下,飛不了,開始走。林宇想,蝴蝶天生有一劫,那就是飛滄海,然後受傷。還是不棄。

  後記,婉碟:海的彼岸,春暖花開。

  後記,婉碟:海的彼岸,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