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炙蜘蛛

炙蜘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因為心儀月季,所以辦公室的窗台上擺了幾盆各色月季花,奼紫嫣紅煞是好看。北方的氣候寒冷、乾燥,而月季是喜通風、耐濕潤的。辦公室里雖然終日陽光充足,水量瑩潤,還是不能提供月季的優良生長環境。日子長了,葉子沒有以往的翠綠和茁壯,花朵也越開越小,有的甚至沒等盛開就已經乾枯脫落了。傷心之餘開始尋找原因。終於發現在葉子的背後存活着吞噬花枝生命的活物——紅蜘蛛。

  通體晶瑩透亮的小東西生命力極強,用棉簽蘸着水往下撥或用噴壺猛掃都無濟於事。聽說有一種農藥名字叫“樂果”除蟲效果好,買回來照着說明按比例開始噴洒,誰知外行做事效果不理想,兌的水多了,沒效果,兌的水少了,傷了我的花。面對着這個小東西,真是無能為力啊!

  那天正站在花前無奈,看見一片捲曲的葉子後面布滿了紅蜘蛛,狠心折下來隨手放到了暖氣片上,剛開始紅蜘蛛還悠哉游悠哉地在葉子上散步,一會功夫它們就開始沒有方向的四下奔逃,眼前一片“熱鍋上的螞蟻”,不一會兒,紅亮不見,乾屍一片。哈哈,哈哈!終於我也能出口氣了,一直以來被紅蜘蛛攪擾的抑鬱心情有了些緩解。

  以後的日子,看到有紅蜘蛛影子的葉子我就折下來,通通放到暖氣片上給它們處以炙烤徒刑,不覺間,我的花枝成了光桿司令,再也沒有了翠綠和生機。想來自己真是愚魯,在懲罰紅蜘蛛的同時也失去了葉子肥美的生命,想來不該自作主張亂施刑法,結果就是得不償失。

  本來世界萬物都是相生相剋,對付紅蜘蛛也有科學的辦法。選擇方式有誤,效果自然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