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就是一次生命的旅行

人生就是一次生命的旅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就象一次旅行,從哪裡來還得回到哪裡去。所以,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來自冥冥之中,最終又得回到冥冥之中。這是誰也無法抗拒的自然規律,生與死只是生命之中一個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的過程而已。人生一世在浩淼的宇宙變化之中只不過是倏乎之間的事兒,顯得既短暫而又匆忙、既渺小而又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就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而言,在各自的生命旅程中並不是一次簡單的旅行。有的人一出生就與幸福粘在了一起,而有的人一生下來就註定與苦難結下了不解之緣。有的人一生幸福,而有的人卻一生磨難;有的人一生順暢,而有的人卻一生辛勞。有許多活生生的現實事例告訴我們“命中注定”也許是非常有道理的。這也許是上帝在造人的時候原本就動了偏袒之念吧。要不,都是一樣的人一樣的生命,都是十月懷胎父母所生,怎麼就有的人貧賤而有的人卻富貴呢?都冠以“人”相稱,怎麼就有如此大的差異呢?

  上蒼讓我們以生命的形式存在於紛繁的世界上,也算是對我們的恩賜吧。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存亡,但我們卻有權讓自己的生命生活的美好。可是,我們渺小得往往無力左右自己的一切,無力使自己的生活質量有所起色。就拿我這半生走過的坎坎坷坷來說吧,在我憨小懵懂的時候,生活普遍都很貧窮,那時候只想着“哪怕是少鹽無油的清湯,只要能喝飽就很不錯了!”但是,生活往往會不盡人意的。那時候的人有時連多喝一口清湯都覺得是一種奢望,有時候飯里連鹽都沒有。但是,很少有人說不好。後來漸漸長大了,稍微懂事了,雖然對於讀好書能否改變自己的命運還有點模糊不清,但是我對上學還算感興趣的。由於我小時候體質比較差,跟別的娃娃玩不到一塊兒,別的娃娃都在玩,而我只好去做作業,所以我的學習在當時一直名列前茅。從初中開始,正趕上國家改革,教育也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重視,學校對學生的教育也開始重視起來,並且開始着力抓緊了。所以,我上了中學以後學習就更加有進步了。在上學期間,我也刻苦過、我也努力過、我也幻想過。但是,高考屢試不第的結局最終讓我淪落為一個平庸之輩。為此,我曾傷心過、我曾失落過、我曾絕望過,但是過了也就過了,想不開又有什麼用呢!經過一段時間的思想磨合和適應之後,思想深處漸漸地接受了殘酷的現實。不管怎樣生活還得繼續嘛!於是,我不得不放下書包扛起鋤頭,跟着在田間地頭勞作了一輩子的老父親干起了種地的營生。

  後來,我在家裡呆了不長時間,由於生活的窘迫我不得不出去找活干。先是跟隨村裡一個在小隴山林場伐木的副業隊去育林。育林活是一個看似簡單,其實幹起來比較複雜的系統性活計。比如老手和機靈點的一般都安排拿板斧提鋸專門伐樹,其餘的都按能力安排削梢整梢、拉料碼料的活。削梢整梢就是把鋸倒的大樹的樹枝用山刀削掉然後堆放整齊,拉料碼料就是把按統一要求的尺寸截好的木頭用繩子拴起來靠人力拉到半坡下比較平整的地方碼整齊。在半坡上開挖一條通到山下的淺溝做為滑道,等到冬季天寒地凍、滴水成冰的時候每天半夜潑上水,再等結冰了再一根一根地順着滑道運到山下又碼放整齊。這些活除了鋸木伐樹我沒有干過,其餘的活我都干過,除了碼木頭的場地比較平坦之外,其它的活都是在陡峭的山坡上干。不但又臟又累,而且還有危險。我記得在我去山裡的前一年,曾有一個我們村裡的人被伐倒的大樹打斷了大腿骨,我也在第一次進去半個月左右削梢的時候不小心一山刀砍傷了腳梆子,使得我回家休息了半個月,一直到傷好了才又回去的。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間隔這麼多年我對當年在山坡上的許多情景依然厲厲在目,現在想起有些事來仍禁不住渾身起雞皮疙瘩。

  山裡頭我斷斷續續幹了兩個年頭。後來我又去了磚瓦廠,我在磚瓦廠只幹了半個月,覺得不適應磚瓦廠的活又輾轉去了很遠的鹽鍋峽化工廠,在那裡專門干火車裝卸工。裝卸工也斷斷續續幹了兩個年頭。當年我離開山裡的原因並不是嫌那裡的活太臟太累有危險,而是實在不願意呆在那個幾十里方圓半年都見不上半個人影子的深山老林里,而且最讓我難以忍受的是那裡的伙食太差了,上頓下頓吃的全是少鹽寡油的光屁股麵條,飯裡頭一點青菜都沒有,更不用說有葷腥了。干裝卸的活雖然很辛苦,但是那裡干半月歇半月的狀況讓我很享受,因為每個月只能是半數時間有活干、半數時間歇着,那裡干半月的收入實際就能抵上別處一個月的。可是,幹了兩年後由於廠里主管裝卸的領導班子換了人,“一朝天子一朝臣”。因此,我們也被“換屆”了。

  那年鹽鍋峽化工廠的裝卸隊散夥之後就回家了。本來快要過年了,回家也就回家了,可是到了第二年就面臨失業了。雖然一年掙不了多少錢,但是那可是我養家糊口的出路啊!沒了去處就等於斷了營生。所幸的是第二年過完春節,有一個親戚介紹我去建築隊干,還聽說乾的是技術活。當時我就想:“我不管幹的是什麼活,反正只要能有個門路就是萬幸了。”心裡同時也想:“正當我想學的技術由於家裡太窮沒有資金供我去學習而罷休了,建築隊能有什麼技術活!無非就是出一股力氣罷了。”於是,我也就稀里糊塗地去了建築隊。在那裡幹了一段時間才知道我乾的的確是一項技術活,是專門搞管道安裝的水暖工。一開始不怎麼感興趣,到後來由於我幹得越來越得心應手了,漸漸地我喜歡上了這種活,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年,一直至今。這二十年來,雖然一直沒有換過行業,但是地方卻沒少跑;雖然跑了不少地方,但是日子仍然過得緊巴巴的;雖然行業一直很穩定,但是收入卻起伏不定,老是入不敷出。所以,至今仍然過着窘迫的生活。在這期間,我曾經動過好多念頭,用過好多法子,老想着憑藉自己的才智雖然不能發家致富,但是要想過個順暢日子完全可以的。可是,埋頭拼搏了這麼多年,日子仍然過的很拮据。各方面的負擔壓力一旦來臨往往有點應接不暇,還是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平坦的陽光大道,再聰明的人也只能勾畫出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掌控不了自己的人生藍圖。生活就像一杯美酒,再甘醇也有苦澀的味道。在我的人生中雖然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大風大浪,但經歷卻是漫長而又曲折的。生活的殘酷性磨平了我倔強的稜角,讓我由一個原本不服水土的性格的人變成了一個習慣於逆來順受而且近似於懦弱的人。所以,生活就是一座無形的熔爐,它可以把無形的變成有模有樣的,它也可以把有形的化成無規無矩的。我們既然生活在這個社會中,為了生存、為了生活的更好,我們就應該努力去適應生活中的起落,要有一顆平靜的心,要有一個平常的心態,因為世界上就根本沒有一帆風順的生活之路。為了使自己生活的更好,我們就應該去做最大的努力吧。



人生就是一次生命的旅行 標籤:人生不設限 傾聽生命 守住第一次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