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頌母文

頌母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吾母李氏,名為純秀,因病纏身,遽然仙逝, 壽八十二,五子三女,四世同堂。養育兒女,艱辛卓難,貧苦至極,其中經歷,皆傷心史,不忍卒書,待我吐溫。

  年為十歲(1942),聰慧清秀,思維精密,經祖父薦,嫁與我父;年方二八(1948),即遇“土改”,評為“地主”,慘遭抄家,掃地出門,無家可歸,借宿遠親,后返故里, 茅草搭窩,賣柴為生,聊為憩息;而立又四(1966),稍息安樂,國家又亂,“文革”十年,打倒“地主”,不時挨斗,常遭批罰,為著求生,保全兒女,以命抗爭;不惑有八(1980),大亂止息,撥亂反正,“分田單幹”,“改革開放”,溫飽尚余,生活安定,惜兒女幼,奮發圖強,中興家庭,積勞成疾;耄耋之期,兒敬媳孝,子孫繞膝,共戚天倫,稍享清福,母卻西遊,悲斯痛哉!

  吾母高風,首推貞忠:艱苦歲月,家徒四壁,無油缺鹽,絕糧斷米,衣衫襤褸,“背兒”乞討,相當可憐,正當難時,人勸外嫁,為脫苦海,我母忠誠,貞而不染,願糠充饑,野草填肚,與父相敬,日月可共!與父相守,共歷患難,夫妻同心,“草變黃金”,家和睦鄰,眾人褒譽;吾母高德,重在廉勤:雖然清苦,思想純潔,穿戴簡樸,節儉為家,從不奢侈,非勞所得,絕無貪念,晨起勞作,暮遲而息,事無巨細,皆是親為,傾心瀝血,毫無怨言,激勵子女,勤能致富;吾母高志,精於思想:身雖卑微,志存高遠,心胸博大,豁達待人,常教兒女,為家為國,多作貢獻,少計酬勞,邊做邊學,創新求是,勵精圖治,爭競上進, 懶惰無志,窮己一生。

  樂念吾母,精神存世。

  悉聽母教,兒孫共勉。

  孝男:洪梓、洪岸、永全、景春、瑞政

  孝女:素英、海英

  2014.5.11.母親節於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