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品竹園

一品竹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品竹園

  “下午五點半,一品竹園,213,不見不散。”

  炎熱的六月,在淺藍窗帘的掩映下,寬闊的辦公室顯得異常靜謐。突然,手機信息提示音樂響起。映入眼帘的就是上面這一串熱情洋溢的文字,這是一位十分親密的玲玲姐姐發來的邀請,我非常高興,又可以和姐姐訴說心語。

  五點半下班,沿着密密麻麻的人群,緩緩前行。大大小小的車輛,或奔放,或悠閑,在人群里穿梭。不算繁華的城市,在這時,總是如此喧嘩。

  5點45分,我到達一品竹園。藝術畫一般的書法作品“一品竹園”,在夕陽的餘暉中,跳躍。門迎姑娘,彬彬有禮,熱情接待,把我帶到213房間。

  溫馨的燈光,柔美,古典,詩意。房間,牆壁上,掛着一幅水墨畫——綠竹傲然挺立。長方形的桌面,擺放着各種新鮮蔬菜,還有鮮嫩的肉卷,柔然的豆腐,肥碩的木耳,墨綠的海帶,一瓶叫不上名字的洋酒……最惹眼的還是一個大盤子,盤沿上還印着綠竹圖案,盤子里盤踞着酥脆的煎餅,金燦燦的,給人以視覺和味覺的誘惑。

  玲玲姐姐坐在最外面,她總是無比熱情,笑容燦爛。和姐姐並排坐着的是一位帥哥,他們之間有一個間隔。正如帥哥所言:很想靠近,但是害怕別人有意見,所以還是保持距離。帥哥很年輕,很幽默,很率真,很健談。蓉兒姐姐早已把我的座位預留,她說我們一定要坐在一起。因為曾經走在一起,還在一起共事兩年,但是因為我工作變化,一直沒有時間在一起促膝相談,今天一定要抓住機會。所以,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和蓉兒姐姐相依相偎,熱情擁抱。這一刻,我感覺,我們心跳的節奏如此合拍,比昨天還清晰,還激烈!

  說起蓉兒姐姐,她是我崇拜的智者,還真算得上安康教育界的神話。記得我剛剛上班,在偏僻的鄉村中學,擔任數學老師。業餘生活單調,只有讀書,但是學校里沒有多少書。

  一次偶然,在校長辦公室看見一本褪色的《陝西教育》,便拿起來欣賞。封面上就是一幅美女照,下面附着一行小字“全國優秀教師——YR”。我被深深吸引,翻開裡面關於這位優秀美女教師的介紹,才知道她也是紫陽的一位鄉村教師,她把講台比作竹園,把學生比作竹筍,每一天都要細心呵護她的竹園,細細品味她的魅力。

  平日里,常常聽到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而我,第一次,聽到,教師把人生的舞台比作竹園。一直十分迷惑,不知道這位美女蘊育了怎樣的內涵?

  這位全國優秀的美女教師成為我的偶像,這本《陝西教育》我也一直珍藏着,壓在枕頭下。每天都會欣賞她,帶着美好的憧憬如夢。因為,人可以沒有錢,但一定不能沒有夢。

  在那個貧窮而被忽略的地帶,在那個教育得不到重視的年代,老師成為改變歷史的中流砥柱。我心裡明白,該做什麼。

  把學校當成家,儘管我家離學校只有100米。把學生當成知心朋友,儘管我比他們大好幾歲。把工作當成全部,儘管個人的力量如此卑微。

  因為剛去,領導或許總是習慣考驗,我接受了全校最亂的班級(語數平均分不足30分,班上有三個學生打過老師)。擔任數學教學和班主任,好多同事都勸我拒絕,但是我沒有。說真的,我一直堅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稚氣未脫的我,和學生一起努力。教他們背誦乘法口訣,教他們認識三角形、正方形,教他們加減乘除的簡便運算,教他們認識A、B、C,教他們背誦古詩詞……只要他們不會,我就盡量彌補。當孩子們逐漸發現,學習如此有趣,他們的進步就可想而知了。一學期下來,數學平均成績75分,而且各科都進步很大。

  孩子們的世界多像一片冬日的竹園,寒冷的侵襲,白霜的折磨,常常把他們純真的童心泯滅。陪伴他們的鳥兒遠走高飛,連雪后搗鳥窩都成為一種奢望。那該是多麼可怕!

  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一直把它定格成座右銘,鐫刻在心靈深處。我知道,這片鄉村,冬日貧瘠的竹園,正在期待春天的來臨。

  愛着我熱愛的工作,愛着我可愛的孩子,送走了一屆又一屆學生。他們有的讀大學,有的上職專,有的學技術,有的做生意,總之他們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坐標,享受到春天的溫暖,把屬於自己的竹園經營得如此茂盛。

  偶爾,節日里,接到學生的電話,收到學生的祝福,看到學生的留言,心裏面總是暖暖的,甜甜的。就像春天,雨後春筍的模樣,生機勃勃,激情澎湃。

  相識是緣,我總是分外珍惜。2010年,因為偶然,我和蓉兒姐姐成為同事,那份驚喜難以言表。不打招呼,走進姐姐的課堂聽課,一有疑惑,就去請教。在我業餘生活里,我和蓉兒姐姐總是在一起。當我突然聽到她住院的消息時,十分衝動的來到醫院,遠遠地看見哥哥攙扶着她,蒼白的臉,無力的腳步,在水泥地面挪動。姐姐似乎不認識了,沒有和我打招呼,我也不敢驚擾她。看着她的背影,飄過,我哭了。於是,姐姐的健康成為我最大的牽挂。夢裡,時常,我們一起去散步,去爬山,我想姐姐一定康復了。

  然而今天,我不知道是玲玲姐姐的精心設計,還是就近原則,選的這個地點真的如此愜意。

  當世俗逐漸蔓延,純真的友情顯得如此珍貴。四個同齡人,四位老師,四個單位,四顆心,卻如此靠近,沒有距離。盡情地喝酒,親切的聊天,熱情的鼓勵,真誠的祝福,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每一杯酒,每一個微笑,都如一縷清晨的陽光,溫暖着我們潮濕的心靈。

  人到中年,更加看重生活。儘管很多人把事業高高舉起,但是繁華散盡,他們還是有那麼一點凄涼,有那麼一點孤獨。只有家屬於自己,孩子屬於自己,健康屬於自己,這才是人生四季如春的竹園。當爾虞我詐成為歷史,曾經的春風得意還能持續多久?多一點茶餘飯後的閑話罷了。

  人生,就是真實。人之初,性本善,就是天然的藍水晶。當假醜惡把它玷污。只要有春風或者春雨蕩滌,他們也會如春天的竹園,重新勃發,生機盎然。

  靜靜地欣賞着我的三鮮湯,很多蔬菜在它的浸潤中,散發幽香。瀟洒帥哥如此紳士,他把婚姻與愛情描繪得如此風韻悠長風度翩翩。玲玲姐姐十分率真洒脫,她給我聊了關於她和班長的故事,雖然稱不上初戀,但是那般純潔透明。蓉兒姐姐十分豪爽,端起酒杯,一飲而盡。從不喝酒的我,也品嘗了酒的美味。品着法國洋酒,蓉兒姐姐和我,都已陶醉的飄飄然。

  此時此刻,一品竹園,213房間,彌散着一點詩意和內涵,散發著一點藝術和美感,蕩漾着一份浪漫和溫婉。不知不覺,已是晚上十點,服務員依然靜靜守候在門外。我知道,他們和我一樣,喜歡一品竹園的歡樂。

  走出“一品竹園”,我的目光再次審視這四個黑色的大字,我的心很平靜,沒有一絲絲離別的悲傷。

  我用眼睛把它拍攝,用心靈把它澆灌,伴着歲月的年輪,它會一直住在我心裡,生根,發芽,長葉,開花!

  夜色漸濃,初夏的朦朧,吹散了洋酒的那麼一點苦澀,把甘甜留在心間。一品竹園,早已把美味留在了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