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屋檐下的淡日子

屋檐下的淡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屋檐下的淡日子

  閑讀到南朝吳均那句“鳥向檐上飛,雲從窗里出”。讓我的思緒又觸到歲月深處,幽幽地憶起坐在屋檐下看書、看鳥、看風、看雲、看雪散淡的日子。

  蝸居小城一隅,早出晚歸,日日被一種叫“電梯”的東西吊上吊下,將自己懸在半空,沒着沒落。

  那久違的鄉間瓦屋,下面一截多半是用溪坑石頭壘砌,上面再接磚頭,那瓦片像一張張黑色的魚鱗,靜卧在椽條上。房子不高,多半是二層,有的是一層半,上面一個小閣樓。

  記得我家的瓦屋上還長出一株草本植物,大概是燕子叼來的籽。整個春天都在屋頂上春風得意,後來被夏天的毒太陽曬死了。

  春日閑來無事,最喜歡坐在檐下的石階上,偷看哥哥的小人書。《林海雪原》、《敵後武工隊》、《半籃花生》等等。春光中,春陽瀲灧的像有聲音,村子里非常之靜。風沾了桃花、梨花、杏花、麥苗、青草的香味,喜笑顏開,追逐着到處炫耀。一下子靠近門口的桂花樹,我香嗎?不等桂花回答,她又搖着大樟樹的胳膊說,我香嗎?她甚至搖着木窗說,我香嗎?他們都沒誇讚她。最後她蔫蔫地掀起我的小人書,我說:好香啊!風,滿意地跑了。

  雨天,那從高高的屋檐跌落的雨線,一似坎坷女人的身世,沒完沒了。猶如胡蘭成說的,她的身世呀,一似那開不盡春花春柳媚前川,聽不盡杜鵑啼紅水潺湲,歷不盡人語鞦韆深深院,望不盡的天涯道路,倚不盡的樓前十二闌干。這樣滴滴答答、纏纏綿綿的雨天,除了甩甩水袖,聽聽越劇,還能幹啥呢?

  大人一般不去田裡幹活,男人趁着好天氣,不忘犒勞自己,會在檐下擺一張八仙桌,各霸一方,自為霸主,玩起紙牌。一般都是打雙、抓紅五、打上游、打關。

  女人去缸里翻翻,翻出一些自己曬的南瓜子、蠶豆、玉米。炒些淡的南瓜子、或者放點鹽,咸滋滋的。把玉米粒炒熟,放點糖精水,甜咪咪的。鐵蠶豆,最消磨時光。小孩的衣袋裡藏着這些自製的零食,嘴巴嚼着零食,眼睛盯着牌桌,看大人打牌,不時替他們續水。大人贏了,笑嘻嘻,不會趕我們。有些牌風差的,輸了脾氣就不好,會大聲嚷嚷,走遠點,嘰嘰喳喳,煩死!那時大多是純粹的玩玩,不賭錢的。

  冬日,那北風呼啦啦的,搖着瓦屋,或者坐在檐下的晒衣桿上盪鞦韆,晃來晃去。從木門木窗的縫隙里鑽進鑽出,忙碌得很。看着門窗瑟瑟發抖,風更得意,跑得更起勁,像頑劣的小孩。

  天被風吹得暈頭轉向,吹黑了臉,陰沉得嚇人。廣播里說,西伯利亞的強冷空氣南下,今晚到明晨陰有大雪云云。母親早早的燒了晚飯,關照我們早點睡覺。我們說要看雪,蝸在柴灶后的火塘里,擠在長板凳上,不肯去睡。母親洗完碗,掃完地,洗漱完畢,叫我們好去睡了,我們仍是不肯。一遍不去,二遍不走。母親惱了,再不去困,一個個用竹梢抽!嚇得三腳六跳往樓梯上跑,把那架長長的木樓梯踏得砰砰響。母親又在下面喊,慢點慢點,不要摔下來。

  第二天推開窗門一看,黑黑的瓦片不見了,道路不見了,到處是白色,糯米粉一樣撒滿了,真是奢侈啊。異想天開地感嘆一聲,要是真的糯米粉那該多好啊!

  雪后初晴,拿着一隻銅火籠,坐在檐下曬太陽。雪反射着陽光,亮晶晶的,瓦片上的雪一點點化掉,變成雪水,從檐下滴落下來,細細長長的。起初很小很細,不多久就越來越粗,水柱大了起來,下雨一般。四合院里,三面的屋檐都在滴水。太陽光照在屋檐水上,有時會有彩虹產生。一團雪掛在檐角,欲墜未墜。一陣風來,把雪吹下,雪嘩啦一聲從瓦片上摔下。本來白白的屋頂就露出黑黑的瓦片,太陽猛的話,一個上午就會化掉好多。站在屋檐下,忍不住會去接雪水玩。大人就會告誡我們,雪水玩玩,火籠上烤烤,手會皸裂的。怕手皸裂的疼痛,玩心暫時藏起。

  那有屋檐的淡日子,而今品起,亦是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