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寫在世界末日之前——別了,我的2011

寫在世界末日之前——別了,我的201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多人的人生都是被選擇的,於是走到人生某個階段的時候,他有懈怠感,生命在縫隙里插進來一個問號,那時候對前面的人生開始懷疑——題記

  2012,全球都在盛傳的世界末日(其實我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只有到了臨界點才可以驗證《瑪雅預言》、《推背圖》、《馬前課》、《梅花詩》、《易經》、《百字碑》以及步虛禪師《百年大事預言》的對與錯),但顯然死法已經不是我能夠選擇的了,既然無法選擇,那我的生活就仍要繼續。

  在即將成為一抔黃土的2011,我經歷了很多,也看淡了很多。從年初的日本地震、中國的奪命高鐵、魂歸故里的喬幫主、結局悲慘的卡xx、女排的黯然崛起、女足和國奧的凋零,還有讓我再次等待四年的國足……它們就像我辦公桌上的台曆,一頁一頁的翻過去,翻到最後一頁時,留給我的只有一灘模糊的水漬。於是,扔掉台曆的時候,我對自己說“2012,你能做的就是且行且珍惜。”

  “我經過着生活還是生活經過我/回想起昨天就好像夢一樣/我曾驕傲的心初次感到渺小”昨天在加班后的歸途中,在13號地鐵上,我聽着許巍的《光明之門》,想到一個曾經憤世嫉俗的男孩經過多年的沉澱后,變成了一個學會感恩的穩重男人,也許是在音樂上的堅守和在路上經歷的人情世故讓許巍找到了自己的光明之門。我的光明之門在哪裡呢?我一直在尋找,只是越尋找越迷失,就像小米在苦苦尋找着多多洛(龍貓)一樣。

  記錄自己的2011就如同加班熬夜趕寫食用油行業盤點的稿件一樣,少不了列出幾個重要的關鍵詞。回想我的2011,搬家、跳槽、旅行也許是我最關注的三大關鍵詞吧!這六個字構成了我2011的一個時光漫步。

  關鍵詞一:搬家

  “我們的世界/是一片原野/點起了腳尖也看不到邊界/我想我可以把走過的路畫一個圓/在天沒黑以前/我們的世界是一個寓言/幻想里出生在幻想里破裂/合上我的傷脊樑直指向太陽/像那幅畫一樣”

  2011年的兩次搬家都很苦逼和悲情,讓我首次對家沒有任何的依戀感。2011年8月末,闊別兩年後,我從通州又一次搬回了昌平沙河。搬家那天,我廉價賣掉了新買的空調,以至於收二手家電的人隨後打電話問我“你家裡還有什麼家電要賣嗎?我全買了。”搬家那天,我扔掉了好多舊物,不過新東西似乎比扔掉的舊物還多;搬家那天,開着大型麵包車走了將近80公里的司機覺得我給的400塊錢搬家費少了,而我則靠在車上回憶我在太玉園的兩年快樂無比的幸福時光。

  一樣是月租1000元,我從太玉園65m2的獨居的一室一廳一衛搬到松蘭堡可津公寓25m2的公寓式的一室,讓我在隨後的三個月里盡情演繹悲催人生。大大的落地窗、200個電視節目的歌華有線、冬天暖和的暖氣、總是抹去零頭的賣菜的小胖哥都讓我對太玉園眷戀不已,因為松蘭堡新家的有線竟然收不到CCTV5、手機信號一進樓道就被革命了、網絡時不時的斷線、暖氣很熱屋裡卻冰涼、供暖后屋裡嗡嗡作響……說起新家的不是,用罄竹難書來形容也不為過。住了三個月,我就憤然離去了,雖然合同簽了一年。

  第二個新家相比可津公寓好了很多,總體上我很滿意。面積46m2,1000元/月,獨立的一室一廳一衛,南北朝向,也是大的落地窗,可以像被子一樣天天曬太陽。暖氣很暖,窗外的風景也不錯。只可惜,有歌華有線卻沒領到歌華有線機頂盒,還好可以看到CCTV5。不過,悲劇總是伴着喜劇而來。因為開發商還沒對樓里的寬帶進行驗收,雖然用的4兆網絡,而且我已交了半年的網費,可是卻無法上網。為此,到達小區的時候,我天天祈禱快點驗收,我好能早日上網。這個時候,我又開始懷念我的太玉園生活了。哎,人生啊,就是如此的不完滿。

  關鍵詞二:跳槽

  “今夜我如曇花綻放/在最美的一剎那凋落/是否記得我驕傲的說/這世界我曾經來過/不要告訴我永恆是什麼/我在最燦爛的瞬間毀滅”

  2011年6月末,由於身心皆疲憊和勞累,我離開了工作后感覺人際關係最簡單的一個公司。2010年7月19日我正式入職HT,我在這裡呆了將近一年,最後不得已的離開,感覺還是有些遺憾,但更多的是懷念和祝福。在HT,我不用去考慮那些複雜的人際關係,我們就像朋友一樣,談人生談理想,聊生活聊八卦。在這一年間,我的身邊來了很多人,也走了很多人。不管最終走向何方,我們都曾為自己的夢想努力過、奮鬥過、付出過。

  在這裡,我們曾一起打球、一起吃飯、一起爬山、一起滑雪,一起解讀新聞,一起加班熬夜,一起策劃和籌辦每一個活動;在這裡,我們一起失落過,也一起歡喜過;在這裡,有的人離開后又回來了,有的人離開后依舊會互相祝福和問候。

  感謝在HT認識的你們,感謝生日那天你們的祝福和塗了我滿臉的蛋糕,感謝你們讓我知道人生除了工作,還應該有生活。

  知道我又辭職后,T對我說,你怎麼跟個女人似的,還有工作生理周期了。我苦笑着回答,我是根據地球公轉一周的時間來調節自我的跳槽時間的,我是一年一周期,而且不花錢,還能還我自由身。每每聽完我的言論,T都獃獃的看着我,然後做鄙視狀。

  當我看清自己的時候,便是我離開之日——我對自己說。

  關鍵詞三:旅行

  “我們沒有理想/流浪沒有方向/只是夢中的麥田/守着一片金黃/如果我有方向/那就是遠方/那永遠到不了的遠方/喪失我的理想/用生命把它埋葬”

  辭職變成自由人之後,我開始了2011的旅途。先是去了趟東北,短暫的停留之後,便從長春飛往上海。在上海的三天時間,與闊別了三年的大學舍友呂威、洪帥、蘭存小聚了一下,聚會上我們聊了聊畢業后的生活,更多的是一起懷念和埋藏大學的時光。那次聚會,我第一次主動喝起了酒,也許是想找回某些被稱之為青春的東西。

  離開上海的前一天,七年未見的高中同學CX與我聚了聚,久別重逢,有種似曾相識卻又有些陌生的感覺。我們從現在的生活聊到久遠的高中時代。那一刻,在光怪陸離的餐廳里,“青春”兩字再一次深深的刺痛了我。CX對我說,如果今年不能跟男朋友結婚,她就出國了。我沒有告訴她,我希望她既能結婚,又能出國,畢竟,這個城市不適合她。

  夜晚的外灘很美,我擠在觀光客中,望着江對面霓虹閃爍的街燈,對着吃掉我青春的小狗說“再見”!

  坐在前往西塘的客車上,我不再回味上海的風景,更多的是回想那條吃掉我青春的小狗。

  畢業三年,我不逛夜店,不夜不歸宿,不吃喝嫖賭,不曠工罷工,不冒險投資,不欺上瞞下,只是埋頭工作,與世無爭,工作青春在一年一跳槽中就被狗吃掉了。

  大學四年,我不通宵上網,不拈花惹草,不曠課逃課,不校外同居,只是踢足球,上圖書館借書看書,大學時光在我有些陰鬱的文字中又被狗吃掉了。

  高中三年,我不談戀愛,不遲到早退,不吸煙喝酒,不打架鬥毆,只是終日學習,一心撲在大學夢上,高中時光在滿腦子選擇的高考3(語文、數學、英語)+2x(政治、歷史)模式中也被狗吃掉了。

  從高中到大學畢業三年,從16歲到26歲,十年,絕版的青春,人生最美好的時光,我的似水年華還沒綻放就被小狗吃的香消玉殞。我知道,我已經無力去喚醒我沉睡了十年的青春,我也無法找出吃掉我青春的小狗,我只希望那隻小狗是我喜歡的褶子——八哥犬。

  我在回憶中幾乎要捶胸頓足的時候,客車很善解人意的急停了一下,適時的把我拉回了現實。清醒過來后,我終於明白許巍在《留聲十年絕版青春》北京演唱會上的那份滄桑和淡然,也許那時他也在音樂中回憶和找尋吃掉他生命中最重要東西的小狗。誰又不是這樣呢?

  在西塘的時候,我還是想着我的《周庄夢》。不過,在光與影之間,我已經分不清我在哪裡,我只知道我迷戀着江南的那份氤氳之氣,惦念着黃磊的《似水年華》。

  人生也許真的就是這樣,我們都走在一條同樣的路上,走得很慢,隔得很遠,卻絡繹不絕。離開西塘后,我繼續前往杭州。一路閱盡柳岸聞鶯、岳王廟、雷峰塔、蘇白二公祠、河坊街……之後,我前往西冷印社探尋張起靈和無邪的悲歡離合,不過最終還是失望而歸。站在西湖的斷橋上,我想起了SX曾對我說:“無塵,知道當初師傅為何給你起這個法號嗎?他不是讓你放下塵世間的悲歡離合,更不是讓你遁入空門、與青燈古佛相伴,而是希望你打開心扉,把自己從心的囚籠里釋放出來。因為你給自己的心蒙了太多的霧和塵,讓別人無法了解你,看清你,更難以走進你的心裡。即使有些人走進去了,也像在迷宮裡行走一樣,始終無法真正的走進你心靈的最深處。無塵,師傅要的是你解開心靈的自我枷鎖,而不是忘掉自我。”走完蘇堤之後,我終於知道自己的慧根和悟性有多淺薄,原來我一直誤解了“無塵”的寓意。

  一段旅行的結束,便是一段新生活的開始。從杭州返回北京后,我開始了新的工作新的生活。途中,在某個霧氣迷濛的周末,坐着綠皮車去了趟天津。只是天津之行,去之欣然,回后悵然。

  在工作中繼續糾結,繼續幽怨,繼續碎碎念。眼看着元旦日漸逼近,我問了一下順生,元旦去海口適合不?他告訴我,那得看天氣,天氣不好的話,無法下水,根本沒什麼可玩的。於是,我放棄了2012年元旦的海口之行。

  其實我知道,人類是不可能戰勝大自然的,為了滿足一己私慾,總有一天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誰也逃脫不了。

  海口之行擱淺之後,我又選擇了太原、西安、哈爾濱等幾個城市做旅途備選,只是還沒一錘定音。但我知道,元旦的三天,我肯定行走在異鄉的路上,只是目前還不知道起點和終點在哪。

  題外話:愛情

  “愛情是什麼顏色的/如果憂鬱是藍色的/快樂是什麼顏色的/如果寂寞是灰色的/天空是什麼顏色的/如果汪洋是藍色的/我說天空也是藍色的/因為他們彼此相愛了”

  在上海聚會的時候,宿舍幾個哥們身邊都帶着女朋友,這都在我的意料之中。只是回北京后,聽說睡在我下鋪的兄弟小松結婚了,我感到很愕然,因為此前一直沒有聽聞小松有任何戀情、隱情和艷遇。後來,洪帥在群里發來了小松的結婚照,有圖有真相,我們只好接受了小松偷偷結婚的事實。為了繼續探求事情的真相,我於一個周末,約了小松一起吃飯,終於見到了他的夫人。原來真相真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小松真的不再是單身了。酷似吳彥祖的一代帥男小松終於嫁做他人夫了,垂涎於他美色多年的學妹學姐、靚麗小妹、多情少婦和年輕寡婦們,從此只好獨自垂淚到天明了。

  聽弦斷,斷那三千痴纏。墜花湮,湮沒一朝風漣。花若憐,落在誰的指尖。前兩天,一位朋友告訴我她年底要結婚了。我問她心情如何,她說很平淡,沒什麼感覺。家裡着急,她就答應了。不過她之後的話,讓我知道了在愛情與通往婚姻的路上,每個人都有着自己的苦楚和不願揭開的傷痛。她說:“幸福到底是什麼我自己也不明白,別人說結婚是一件很神聖的事可我沒這感覺,好像只是簽個字發個本。人生總要有傷心流淚憤怒的時候才會感覺快樂的珍貴”。

  聽完她的那一席話,我頓時石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解不開的心結。也許,每個人的腳下都有兩岸,左岸是夢境,右岸是生活。2011年,關於我的愛情,我只想說“最懂我的人,謝謝七年來一路默默的陪我,我愛你們”!

  落幕與尾聲

  “雨滴輕飄飄得像我年輕的歲月/我臉上矇著雨水就像矇著幸福/這個世界什麼都有就像每個人都擁有/繼續走/繼續失去/在我沒有意識到的青春”

  入駐新家后,因為寬帶沒有驗收,無法開通,無法上網,我只好看起了電視。沒有國際重大比賽的夜晚,我選擇了觀看《男人幫》。看到黃磊在劇中的造型,我知道,我的青春真的沒了。

  第一次知道黃磊是在上初中的時候,音樂課上,足球踢得很好的音樂老師教我們唱了《石頭》,隨後我就喜歡上了黃磊的音樂。98年用隨聲聽和磁帶聽《我想我是海》專輯的時候,黃磊還是個長發飄逸的小青年。等我上高中,買了被稱之為文學音樂大碟的《等等等等》專輯時,黃磊已經是一身長袍、一頭短髮,很有文人的味道。2011年,年滿40歲的黃磊,在劇中再什麼造型也難掩歲月的溝壑襲身。

  從音樂中聽黃磊到電視中看黃磊,時間已悄然流逝了10多年,一同遠去的還有我那被狗偷偷吃掉的青春歲月。

  “有些人悲傷/是看清了自己/有些人愚昧/幻想成為完美”2012年,我依舊悲傷,只是不再固執的追求完美。不是沒有追求,更不是自我放棄,而是我想試着去淡然的接受人性的殘缺和人生的不完美,試着去接受旅途中不可能改變的很多現實——關於自我,關於夢想,關於人生。

  (2011年12月9日於北京於辛庄XX小區XX號樓5XX室)



寫在世界末日之前——別了,我的2011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