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瓷婚記

瓷婚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兩姓聯姻,一堂締約,良緣永結,匹配同稱。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綿綿,爾昌爾熾。謹以白頭之約,書向鴻箋,好將紅葉之盟,載明鴛譜。

  彷彿是上蒼特意的安排,結婚20年,讓我遇見這樣的句子。讀罷,只覺心底溫暖,柔軟而安靜,一下子想到了一句詩:你的美無端地將我劈傷。結婚多麼美好,婚姻何其神聖。儘管皺紋早已爬上了眼角,眼淚已不再輕易溢出眼眶;儘管瑣碎的日子裡,愛情早已成了奢侈,婚姻如褪色的窗帘,飄蕩的不再是神秘與浪漫。只是,驀然回首,平淡如水的日子,也會漾起絲絲漣漪。靜坐,默想,將整個下午陷在回憶的泥淖里。不知不覺,兩個人磕磕絆絆,爭爭吵吵,相攜相依,相怨相念,一起走過了二十年。隔了二十年的光陰回望,愛遠了,情淡了,能在時光的淘洗中沉澱下來的,不管是彩貝還是石子,都是生活的饋贈,值得細細撿拾,好好珍藏,慢慢品味。

  1994年5月2日 ,天氣晴朗,陽光明媚。

  在鄉鎮小學簡陋的教室里,我們舉行了簡單的婚宴。將課桌拼湊在一起,擺上親友在食堂里準備的飯菜。沒有鮮花綵帶,沒有婚紗禮服,沒有戒指沒有誓言。我們穿着從小店裡買來的新衣服,帶着一份新奇,懷着對未來的憧憬,在同學同事及親朋的祝福聲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前有兩件事印象深刻。當時領結婚證是需要交錢的,80元吧,對一月工資不足兩百元的我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支出。交了錢可以抽獎,幾對新人躍躍欲試,既興奮又緊張。結果,唯有先生抽到了一等獎,現金,一百元。哈哈!藍天白雲,桃花朵朵艷,李花瓣瓣香,油菜花兒一片金黃。拿到結婚證,我卻傻眼了:蓋有印章的雙人小相上----先生一臉英氣,我卻一眼眯縫,彷彿天生殘疾。不過,中巨獎的狂喜沖淡了心頭的陰影,原照實在不好意思示人,重辦已不可能,心下思量着補救的辦法。回到家,立馬找出另外的一寸小照,用透明膠直接貼了上去。新的小照上,女孩短髮齊肩,劉海齊眉,臉上的笑容單純明凈。記得當時有同學看到我們的結婚照,一聲驚呼:咋貼兩張呀!我懵懂無知,毫無禁忌,並不在意。

  現在想來,這一切,更像是一場命運的隱喻。只是,天資愚鈍,我無法參透。

  20年的光陰,彷彿南柯一夢。回望過去,平汐漫漫。

  感動是有的。

  白手成家,鍋碗瓢盆,都需要一分一分攢錢去買。書上說孔子三月不知肉味,不知是真是假,我們的確有過一周不知肉味的經歷。物質匱乏,身體清瘦,慾念不多,抱怨就少,簡單的心更能獲得滿足。除了上課,大部分時間,我們呆在一起。洗衣,做飯,買菜,逛街。沒有約定,不用強迫,簡單的重複並不覺得煩膩,平淡如水之中自有一番真意。看他的手指在鍵盤上輕舞飛揚,幫我把一圈一圈毛線纏成一個一個線團。買來豬骨,燉上半天,仔細剔下每一點肉,熬成滾滾的白湯泡米粉,好吃;到田野里挖來鮮嫩的折耳根,淘凈,撒點鹽澆上醋,真香。對摺耳根,先生先前是排斥的。這些筋筋草草,泥腥味極重,怎可入口?但是我喜歡,他願意同我一起去挖。看我吃得如此津津有味,他試着吃了幾次,呵呵,真不賴。如今,每到春天,折耳根成了他的最愛。每天晚上的麵條里能卧着一枚白瑩瑩的雞蛋,日子,就是圓潤光潔的,心,就是圓滿的。記憶里,他總會將自己的雞蛋留一半兒給我,有意無意的,強迫着我吃下去。那些個蛋屁股,這麼多年,如施了魔咒一般,時時刻刻在我眼前晃。就像《無極》里的滿神一樣,不停地在我耳邊鬼魅地念着幽幽咒語:就是這個人,走下去,跟他一起。

  齟齬是有的。

  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大概只存在古書里吧,至少,今生與我無緣。吵架,是常有的事。不是預謀,沒有徵兆,很多時候,只是雞毛蒜皮,結果卻一地雞毛,甚至,兩敗俱傷。有一次,看他在街的對面,一個人,不管不顧,只管向前走。人潮湧動,車輛如流。他,始終不曾回頭,丟下我,一直走,一直走。這個人,曾經朝夕相處,如今形同陌路,眼淚湧上來。看他愈走愈遠,愈走愈遠,我想,我們就會這樣散了,這個曾如影子一樣的人就會從我的視線里消失不見了。暮色蒼茫,熱鬧的大街上,我形單影隻,悲傷逆流成河。

  至親至疏夫妻,這該是對夫妻關係的最為確切而冷峻的界定吧。什麼時候,共同的話題少了,關注少了,冷顏相向,惡語相加。先是心痛,既而麻木,更多時候,黯然神傷。

  愛情,是花前月下,婚姻,不過柴米油鹽。水中月鏡中花一樣的浪漫是理想國里最絢爛的彩虹,承諾與責任是高懸頭頂的寒光閃閃的利器,時時提醒着冷酷的現實。成熟的婚姻,是把浪漫留在心底,把安穩帶給對方。婚姻,休論公道,很多時候,無理可講。別奢望對方改頭換面,沒有誰會因為對方徹底改變,況且,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惟有寬容,惟有妥協。誰更在乎,誰便會包容,主動妥協,誰將承受和付出得更多。經營一段婚姻,既要盡心,也要隨緣,緣盡情斷,無力回天。

  “飯在鍋里,我在床上”,是最噁心的句子;但 “一生只住在一個村莊,一輩子只睡在一個人身旁”卻深得我心。舊物舊人,舊境舊情,撇不開,放不下,不思量,自難忘。生性怠惰,懶得折騰。若我離去,後會無期,這樣的決絕,我做不到。不管世界如何喧囂,我會一如既往,守護最初的願望。

  結婚20年,是所謂的瓷婚,珍貴而易碎。百年修得共枕眠,20年,青蔥歲月,苦樂年華。不管樂意還是勉強,終是風雨同舟,一起走過。如同燕子,陽光下,風雨里,一點一點,揀枝築巢,銜泥做窩。如今,大浪已過,漸趨安穩。怎奈華髮早生,久在樊籠,嫌隙漸生。少了傾聽,沒了耐性。20年,再澎湃的激情也會冷卻,再冷硬的石頭也會捂出溫度。愛情退讓給親情,親情讓平淡變得溫馨。一向年光有限生,不如憐取眼前人。

  戀愛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