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最喜歡的一本書600字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我看過很多的名著,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曹雪芹寫的《紅樓夢》。 

  《紅樓夢》塑造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鴛鴦、晴雯、賈政、賈赦、賈珍、賈璉等一大批千古不朽的典型形象。賈寶玉是封建貴族階級的叛逆者。他生活在腐朽、虛偽的封建大家庭里,由對它的懷疑、憎恨發展到棄家出走,與封建統治階級徹底決裂。他反對封建主義生活道路,對貴族生活的厭倦冷漠,是他反封建叛逆性格的最高表現。賈寶玉性格中的一個突出特點是輕蔑、憎恨封建的世俗男子,同情、熱愛受封建主義壓迫與蹂躪的女子,表現出明顯的民主思想。 

  作者還懷着正義、同情和愛惜的感情,塑造了晴雯、鴛鴦等一大批如同過江之鯽的丫環形象。她們大多善良、純潔、有理想、敢於反抗、堅決大膽地追求幸福生活。這些被壓在最底層的丫環形象的成功塑造,是作者民主思想的進一步顯示,在當時很有進步意義。 

  書中還真實、深刻地描畫出賈赦、賈璉、賈珍、王熙鳳等封建統治勢力的代表人物的醜惡嘴臉。在他們身上集中了剝削階級荒淫無恥、貪婪兇殘、陰險毒辣的特點。其中“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笑着,腳底下就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的王熙鳳,留給我的印象最深刻。 

  《紅樓夢》在藝術上的成就是巨大的,這首先體現在典型形象的塑造上。《三國演義》和《水滸》中寫的大多是英雄人物,這些人物的鬥爭故事本身就具有激動人心的力量。《紅樓夢》是探索到人物靈魂的深處,描寫不同人物的精神面貌,塑造出不同的典型。 

  《紅樓夢》這不虧是我國的四大名著呀!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標籤:最喜歡的一本書作文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作文 我喜歡的一本書作文 喜歡的一本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