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地質”爺爺900字作文

“地質”爺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要問我最敬佩的人是誰,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我的地質爺爺。”為什麼?讓我告訴你吧。

  去年“五一”期間,一直從事地質工作的爺爺要帶我們全家去滿城爬陵山,我可高興了,那天,陽光明媚,我一大早起來,看到爺爺早就裝扮好了,看!他脖子上掛着一條紅繩,上面拴着一個放大鏡和一個小刀,手裡還拎着一個小鐵鎚,我覺得好笑,就問:“爺爺,您帶這些幹什麼呀?”爺爺笑了笑說:“不知道吧!這是我們地質工作者的三件寶呀,爬山時我們都要帶上它們。”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我們把車停在了陵山腳下,望着一眼看不到頂的陵山,我想:“爺爺已經六十多歲了,頭髮和鬍子都已經花白,能爬上去嗎?”很快,事實證明了我的多慮。爺爺步伐穩健而輕盈,胳膊有節奏地擺動着,步子很大,一看就知道他是個經常爬山的人,我連追帶跑才能跟上他,爸爸媽媽都已落得沒了蹤影。

  到了半山腰,爺爺停下來,拿着小鎚子敲了塊石頭,把鎚子放在腳邊,蹲着身子,帶上老花鏡,用小刀在石頭上划幾下,拿起放大鏡仔細觀察,我問:“爺爺,這是塊黑乎乎的普通石頭,有什麼可看的?”爺爺語重心長的說:“這裡面學問可大了,我們可以從石頭裡看出這座山的形成原因和年代。從這個石頭上就可以看出陵山是石灰岩沉積而成的。這就是我們三件寶的作用呀!”說著,我們祖孫倆就坐在一塊大石頭上休息,爺爺摘下老花鏡說:“多觀察勤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我給你講一個我的經歷吧!”他眯着眼,望着遠方,回憶往事:那是爺爺剛參加工作時,領導派爺爺所在的勘探隊去白馬山找礦,找了好幾天,仍沒有找到。一天,他們正在小河邊休息,一位同事扔小石頭玩,正巧一塊石頭扔到了爺爺的腳下,爺爺拿起石頭仔細觀察起來,驚奇地發現那是一塊鐵礦石,從石頭的稜角看,礦山應該離這裡很近,就這樣白馬鐵礦初探的地質報告就保存再國家地質博物館里。

  停了這段話,我明白了:爺爺正是憑着這種多觀察、勤思考的工作作風,在近四十年的地質工作中,又發現了十幾個礦山,這對於一個地質工作者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我為有這樣的爺爺而自豪。

  爬山結束了,在回家的路上,我邊走邊思考着爺爺的話。它會永遠激勵我前進。



“地質”爺爺 標籤:地質博物館作文 爺爺作文 老爺爺作文 爺爺奶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