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家庭·親情寫作指導及例文1600字作文

家庭·親情寫作指導及例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親情,顧名思義,就是親人的情義。人,作為社會的人,首先並經常接觸的是養育自己的生身父母,親同手足的兄弟姐妹。正是血濃於水的親情,譜寫着我們的多彩人生,維繫着這個社會的生存與發展。

  在這方面,你一定有許多切身的感受,動人的故事,也一定有許多深刻的體驗,獨到的見解。

  請以“親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思路點撥】

  (1)“家庭·親情”這類話題還可延展為這些話題:母愛、父愛、手足情、單親家庭、代溝等。

  (2)可以說,每一個高考作文題都與我們的家庭、親情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就從這幾年的高考作文題來說吧,像“誠信”“心靈的選擇”“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包容”“語言與溝通”“自我認識與他人期望”“家庭教育”“遭遇挫折與放大痛苦”等等,哪一個都可以從家庭、親情的角度構思,而且都有以此為內容的高考滿分文出現。所以,對於年輕的我們來說,在備考高考作文的過程中,你一定要加倍重視對家庭、親情素材的梳理與運用。或許,你會在考場上有一份意外的收穫,在最關鍵的時候,親情會助你一臂之力。因為,每一個閱卷老師都不會面對真情而無動於衷的,情感,這種人類最美好的精神具有無與倫比的美與衝擊力。沒有人能抵擋得住它的撞擊。然而,你也必需得注意,親情來不得半點虛假,情感決不能被編造所代替。所以,當我們準備用自己的筆去抒寫豐富的家庭生活,表達美好的親情的時候,你必須做到:寫屬於我的獨特生活,獨特才能真實,獨特才能新穎,獨特才能精彩!

  (3)家庭、親情這個話題是很大的,而要用800字寫好一篇文章非得從小處入手不可,在考場上一定要學會“化大為小”。可採用層層縮小的辦法,以此題為例,“親情”這個話題,可劃為幾類,如母子、父子之情,兄弟姐妹之情,祖孫之情等。可以再小到寫父子之情,父子之情的表現方式很多,還需再次化小,要小到只寫一件事,這件事一定要典型,然後集中筆墨寫好這一件事,要寫出波瀾,寫出故事的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再配以適當的抒情議論,文章就很有魅力了,切忌記流水帳。

  (4)考場作文的素材怎樣才能獨特呢?唯有來自自己生活深處的東西才是獨特的。還應注意,大多數人都有可能經歷的事,即使真實,獨特性卻沒有。寫“親情”,許多同學選擇素材時常會落入一些俗套中,比如寫自己大病一場、父母如何勞累,頭髮如何出現了白色,皺紋如何爬上了父母的臉龐。又比如寫自己家境如何貧困,父母如何咬緊牙關供自己讀書。此類素材儘管來自生活,但寫的人太多,也就失去了感人的魅力。同學們要想一想,哪些是大家都可能經歷的,哪些則是唯有我自己獨有的,自己獨有的東西,自然是鮮活的,有生命力的。這樣的素材,才是我們應該選擇的。

  【例文】

  我愛我家

  在我家,爸爸自稱學識淵博,無所不能,人稱“博學先生”;媽媽則以“萬能太太”自居,而我,則是個地地道道的“樂天派”,無論大事小事,我都要笑上兩聲。我們一家三口湊到一塊,屋裡便是笑聲四溢了。

  話說這一天,“博學先生”一不小心把我的隨身聽弄壞了,無論什麼磁帶放進去,拿出來,肯定是被攪得亂七八糟。嘿嘿,這讓我那個自稱“無所不能”的老爸損傷了不少腦細胞,他翻爛了使用說明,按遍了所有能按的鍵,就是不起作用。於是他獃獃地望着我自言自語道:“完了,它又該進修理廠了……千古罪人呀……”正說著,媽媽邁着四方步,慢條斯理地走進屋來,拿起隨身聽,不屑一顧地看了幾眼,打開盒,搗鼓起來,一會兒工夫,遞給爸爸道:“給,好了。”爸爸望着她,哪肯相信,冷笑了兩聲,試探性地把磁帶放了進去。剎那間,優美的音樂從裡面“流”出,而且音質似乎比原來更好,我不禁拍手稱絕,再看看爸爸,他驚訝地望着媽媽,眼睜得滴溜圓,我真擔心他的眼球會從眼眶裡掉了出來。“好了,作為答謝,你洗一個星期的碗吧!”“萬能太太”打着官腔道。“好,好”。爸爸一邊作答,一邊放下手中的隨身聽,走進廚房,洗碗去了。

  不一會兒,媽媽哼着小調,走出屋來,見了我,高興地唱道:“這周有人洗碗啦……”“好啦!唉,媽,你怎麼修好的?”媽媽立刻閉上嘴,一甩頭髮,一揚眉毛——“保密”。



家庭·親情寫作指導及例文 標籤:寫作指導作文 寫作作文 寫作文 寫作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