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凡卡》有感800字作文

讀《凡卡》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讀《凡卡》有感 

以前,我總以為現在的我們很累,每天都要早早地背着沉重的書包去上學,還有許多的作業。但是,自從我讀了《凡卡》這篇小說之後,我對原來的看法有了很大改變。 

《凡卡》這篇小說描述了凡卡給爺爺寫信,訴說悲慘學徒生活的故事。小說多處都寫了凡卡遭到虐待、欺負,吃不飽、穿不暖、睡不好。吃不飽,穿不暖是我們想都想不到的事情,而當我們在甜蜜夢鄉徜徉時,又有誰會無情地叫我們醒來呢? 

  小說有許多讓我感動的地方。當凡卡在信中寫道,他感到很委屈,但是這些痛苦他沒有地方訴說,只有把它們深深地埋藏在心中。而現在的我們,有不快時可以向家長傾訴,有快樂可以和親友分享,身邊有許多知心的朋友,痛苦和煩惱一會兒就能雲消霧散,凡卡是多麼渴望這些啊,可是當時的社會把他這個窮孩子與其他人之間壘了一面看不見的牆。 

  在凡卡信中,他想起了與爺爺砍聖誕樹的情景,覺得很快活。在寒冷的冬季,當瑟瑟的北風吹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在溫暖的家中看看書,寫寫字,做一些輕鬆得不能再輕鬆的家務。在溫暖的家中,誰能想到凡卡卻和爺爺在冰天雪地里砍聖誕樹昵?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個又苦又累的活,可是對於可憐的凡卡,這卻是個天大的滿足,和爺爺在一起應該是多麼快樂!但是凡卡現在是孤身一人在城市裡當學徒,一個親人也沒有,是多麼孤單呀! 

  到了最後,凡卡把一張沒有詳細地址,沒有貼郵票,但卻寄託着他所有希望的信交給給一個醉郵差手中,凡卡所有的等待都在這封信中,把它看得與自己的生命一樣重要,可是這封信永遠寄不到爺爺手中,爺爺也永遠收不到寄來的信,凡卡的認真、希望、激動都將是一場空。課文結尾,凡卡夢見自己已經回到爺爺那兒,非常快樂,但夢畢竟不是現實,凡卡渴望的生活只不過是幻想,無法成為現實可是就這麼一個並不奢侈的小小願望都沒法實現,他的命運是多麼悲慘啊! 

  看到凡卡的童年,我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累,什麼是真正的苦。真正的累和苦不只是身體上的,還有精神和心靈上的,凡卡好像生活在人間地獄,和他比起來,我們現在就像人間天堂,因此,我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努力學習呀!

讀《凡卡》有感 標籤:讀《凡卡》有感作文 《凡卡》續寫作文 《凡卡》讀後感作文 《凡卡》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