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貓8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知識的貧乏讓我無法分辨得出這隻貓的品種,是波斯貓或是本土貓有或是其它。但可以肯定的一點,這是一隻好看的貓。雪白蓬鬆的毛,耳後部與尾尖不合適宜地突出一小撮土黃。曲蜷的身子略顯肥胖,微眯着眼睛,不是在睡覺。我用手輕輕擰起它的左耳,它睜開右眼看我,抖擻着頭部甩開我。又趴下了,合上了眼睛。沒死,又沒睡着,是在思考嗎?思考什麼?世界經濟低迷,巴以衝突危機,中國三農問題……似乎都與它無關。那它在思考什麼呢?轉念一想,或許真的僅僅是因為餓或冷或累。

  附近有小商店。我去買了四洲紫菜,沙爹牛肉乾和蒸餾水。曾有一養貓的朋友告訴我,養尊處優的貓是吃四洲紫菜和沙爹牛肉乾的。

  用瓶蓋盛出水,將紫菜和牛肉乾撕了小塊放在它面前。似乎是嗅着食物的味兒它睜開了眼,看着我。不帶笑意,在我看來,裡面有着某種不確定的情緒。約莫20秒后,它伸出了粉紅色的小舌頭舔了舔蒸餾水,接着,居然走開了。不受嗟來之食。看來,這是一隻有原則的貓。

  我沒有擰着貓的耳朵善意地強迫它吃我賣的東西。畢竟人有人的生活之道,貓有貓的活法。只是質疑於他的慵懶與無為。難道沒人告訴過它:在陽光下躺着讓一天的時間就這麼溜走是一種浪費,這種浪費本身是一種非理性行為;作為一隻至少是一隻生活在21世紀中國的貓,總該耳濡目染了中國人中庸的理性和當今世界的信息泛濫吧。這種理性不是更加促使這隻貓出現在PC機旁或電視機邊的嗎?怎會允許有如此小資的閑情趴在太陽下酣睡或冥想?記得迪特里希?朋霍費爾在《獄中書簡》里說的“時間是我們所擁有的最寶貴的禮物,最無法挽回的東西”,“每當我們回顧失去的時間時,就感到如此的不安”。而它的小布爾喬亞氣質與非理性卻讓我羨慕不已。我已深陷在這個理性而蒼白沒有閑情匆匆忙忙動蕩不已的社會大旋渦里了,那路只有愈走愈遠,而不會回到從前的那種“肆意地揮霍青春只因為我還年輕”的日子。

  我的手機鈴聲適時地響了,提醒我還有15分鐘的吃飯時間接着要去參加一個重要宴會,而不是站在路旁思考一隻貓的理性與非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