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觀月有感1200字作文

觀月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年近四十,本應是施展個人抱負的不惑之年,一個人出門在外,本想干出一番事業,宣揚自己的政治抱負,不想卻與臨川兄政見不合。其實在密州,也得輕鬆,卻寂寞難耐。大勢所趨,已不能再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仁了,子由又遠在齊州長達七載,二人天各一方,未能謀面。

  正是八月十五月圓之時,孤寂一如既往地形影不離。

  夜,喧囂的夜,萬家燈火的夜。一戶戶百姓在燭光下聚首,共賞明月。才子佳人,吟詩作對;黃髮垂髫,怡然自樂……

  下人們都告假回家了,太守府此刻冷冷清清,高牆擋住了院外可怕的暖意,把寂寞鎖在了冰冷的大門裡,不讓它們有機可乘。就連溫柔的月光也被擋在了大門之外,投射在院子里的,只有幾點清冷的星光。不覺冷笑一聲:自己一人,幾點星光,不也夠了嘛。

  吹滅燭台上的光點,移步於庭院中。月?月呢?昔日天上明亮皎潔的月呢?青瓷酒杯在微弱的燈光下,泛着青白色的光澤。高舉酒杯,卻沒有暢飲的理由。不知廣寒宮的大門此時是否面向世人敞開着呢?天上一朝,地下一載,想必嫦娥是不會在意這個她也無法度過的節日的,后羿對於她來說,如同子由一樣,是遙不可及的;團圓對於她來說,同樣可望而不可及。就這一點,她也能後悔當初飛天的選擇,放棄人間甜美的愛情,孤身來到清冷的月宮。如果說玉兔還能給月宮帶來一絲生氣,那玉樹晶瑩剔透的綠光則讓廣寒宮發出了怕人的寒意,月那令人敬畏的高度更是增加了廣寒宮的凄清。何嘗不是呢?當初多麼希望能夠登上宮廷,大展雄才,為自己的前程好好設計一把,卻不料宮廷的競爭如此慘烈,明爭暗鬥,你死我活,身居權位越高,就越是能體會到孤軍奮戰的九死一生,高處不勝寒。

  跳起一個人的舞蹈,體味一個人的團圓,此時院子里只有一人,孤孤寂寂。但,又似乎不是,他們都在陪伴,星空,樓閣,燈籠,酒杯,影子——除了月。也許太熱鬧了,只需要永恆的,只要星空。放下酒杯,吹滅燈籠,只剩下廣闊的蒼穹籠罩着舞動的身軀。這點點星光還不至於召回清晰的影子,感嘆着,卻發現舞動的不止有身軀,是身、影。影?若有所思地轉過頭,月,正驕傲地掛在上頭,那麼近,近得似乎觸手可及,一瞬間,那溫存的月光完完全全的投在了院牆裡,如此的溫柔、甜美,遠遠勝於廣寒宮的夜景。

  漸漸地,那道奇異的光從院子的每個角落擴散出去,轉過硃紅色的樓閣,像一簾幽夢,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台上,人間仙境一般。跟着月光前進,輾轉來到寢室,光影漸漸傾斜下來,在身後拉出一條長長的影。長夜無眠。

  每個中秋月夜,又有多少無眠的百姓,在經歷着生死離別,顧影自憐,捫心自問,月,又何必圓於此時呢?在嫦娥心中,對人間的情感,是依戀,抑或是說不清,道不明的怨恨?

  世事無常。人生在世,悲喜無常,何況是離合悲歡。這應屬自然規律吧。就像那輪圓月,總有圓缺的日子。即是這樣,又何必強求事事如願。

  子由,現在,只能在心裡默默為你,為天下正歷經別離的百姓祈禱,人心長久,縱使千里相隔,也得以享受這月,這暖暖的親情。

  想了,念了——喝了,醉了——圓了……



觀月有感 標籤:月有陰晴圓缺作文 觀月作文 中秋觀月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