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小斧子長大了(寓言一則)1850字作文

小斧子長大了(寓言一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50字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原始大森林,裡面住着許多小動物。每天,森林中的小動物都載歌載舞,開着PARTY 。森林裡到處都是歡聲笑語,它們打算就這樣世世代代的在這片森林裡永遠生活下去。 

  可是有一天,它們原本寧靜的生活被打破了。這天,森林外傳來了一陣轟隆轟隆的聲音,動物們都很好奇,紛紛跑出去看個究竟,只見十輛車子向森林開來。可動物們都看不懂這是啥玩意兒,都議論紛紛。這時,無數把斧頭從車上跳了下來,浩浩蕩蕩地進駐了這片森林,開始進行肆無忌憚的“屠殺”——砍伐樹木。動物們見此情景,嚇了一大跳,紛紛奔走相告。獅子大王聽說了這件事後,馬上召集全體動物:“大家不要怕,我們的森林這麼大,斧子們不可能把樹全部砍光的,大家盡可放心!”但這次獅子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了…… 

  在這一批斧頭中,有一把小斧子立志成為斧頭中的驕傲。於是它發奮圖強,每天砍的樹越來越多。終於從無數把斧頭中脫穎而出,當上了“工作之星”,又成為了斧子中的“頭頭”。它的效率變得越來越高,人們對它的讚揚聲也絡繹不絕。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斧頭幫”並沒有要撤退的意思。由於小斧子它們每天實在是太賣力了,使得許多大樹被奪去了生命,許多動物的家園也因此遭到滅頂之災。動物們實在忍受不下去了,便從中選出了兩位代表:聰明機智的小猴和“森林衛士”啄木鳥,讓它們去跟小斧子進行談判。 

  於是,啄木鳥和小猴子來到小斧子面前,開始做它的思想工作:“小斧子呀,你不要再亂砍亂伐了呀,我們的家可都住在樹上呀,你要是把樹都砍光了,我們該住哪呀?實在不行,你能不能每天少砍一些樹……”可小斧子卻執迷不悟,不聽從勸告,打斷了它們的話:“我砍伐樹木是為了人類呀,你們懂什麼?現在可是21世紀,世界上有好幾個重大工程正急需木材呢!我們還要加倍努力,砍更多的樹呢!再說天底下樹這麼多,你們住哪棵樹上都行,幹嗎非住這兒不可呀?真是的,一邊玩去!別防礙我的工作!”啄木鳥它們繼續苦口婆心地勸說著,可小斧子依然一意孤行,執意要繼續為人類服務。最後,它們嘆了一口氣,和其它動物一起搬家了。 

  小斧子繼續賣力地工作着,這裡每天都運出幾十車木頭,森林裡的大樹也變得越來越少。可這時人類發現天上的空氣越來越渾濁了,咳嗽的病人也越來越多。人類經過調查后才發現,原來是由於世界上的樹木被砍伐,越來越少,而人口卻越來越多,從而導致氧氣變少,空氣質量變差。於是人類都把責任推脫到小斧子身上,紛紛指責小斧子。斧頭公司也迅速開除了小斧子。 

  小斧子覺得非常委屈,於是這天深夜,小斧子獨自跑了出來,坐在一顆大樹前嗚嗚地哭着。突然,旁邊有一個聲音響起:“孩子呀,你知錯了嗎?”小斧子嚇了一大跳,連忙轉過頭來,可是附近並沒有人,只有一棵大樹。它小心翼翼地問:“大樹爺爺,是您在說話嗎?”“是的,小斧子!”小斧子聽到這兒,“哇”地一聲哭了出來,開始對大樹訴說自己的不幸。大樹爺爺聽完后,沉思了一會兒:“小斧子呀,你為人類服務是正確的,但也要把握分寸呀。俗話說:物極必反,做任何事都要有個度呀!我們大樹不僅可以建造樓房、鐵路,還能減少噪音,阻擋沙塵暴,而且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充當地球的肺。每天我們吸進二氧化碳,吐出萬物賴以生存的氧氣。而你這樣瘋狂地亂砍亂伐,會使樹木越來越少,氧氣也越來越少,沙漠化速度卻越來越快,這樣遲早有一天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生物都會滅絕的呀!”小斧子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那爺爺我從今以後再也不砍樹了。”“哈哈,你又錯了!”大樹爽朗地大笑起來,弄得小斧子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我們只要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合理砍伐樹木,還要加快植樹造林,這樣森林很快又會恢復生機。”“大樹爺爺,我懂了,我一定會合理砍伐樹木。” 

  很快,小斧子又回到了它的工作崗位,開始砍伐樹木,但它已經吸取了教訓,一天只砍十棵樹。原來已經搬家了的小動物們聽說小斧子已經認錯了,便回到了森林中,幫助小斧子種樹:小鳥從遠方帶了各種樹種子,大象它們從其它地方運來了小樹苗。獅子挖坑,老虎鬆土,兔子施肥,大象澆水,一氣呵成。於是,森林也逐漸恢復了它的生機,又變得鬱鬱蔥蔥的。小斧子和它們的種樹團隊也登上了光榮榜,重新被大家所讚揚。 

  小斧子經過這場事件,也成熟了許多,長大了許多,更重要的是,它懂得了一個道理:幹什麼事都要根據它的自然規律,不能盲目行事。

小斧子長大了(寓言一則) 標籤:寓言一則作文 我長大了作文 長大了作文 我長大了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