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學燒開背蝦

學燒開背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兩天一朋友請吃飯,吃到一盤開背蝦,真是色香味俱全,且后味無窮。其實平時去飯館吃菜,要是我自己點菜,是絕不點炸的或紅燒的的海鮮及其它動物類菜肴的。怕他們把死貨或時間太長的原料混入其中。因炸菜和紅燒菜相對而言看不出新鮮度,只有品嘗了才知,可等品嘗了就為時已晚。

  然而,那天那盤開背蝦一上來,黃燦燦的色調及清爽的感覺,就讓我迫不及待地伸出筷去,當然這也是有原因的,因那飯館是請客朋友的好朋友,心裡上就覺不可能把死的變質的東西燒上來。

  我夾了蝦后才發現,其實只有半隻蝦,這半隻蝦,皮與肉幾乎就要脫離,但確實又真真切切的連着,這樣的情狀讓吃者很方便,只要稍一動作,蝦肉就能完完全全地進入口中,既不浪費也避免了蝦殼觸痛嘴的擔心,而送入嘴中時,一道香味似乎沖鼻而來,那既咸又淡似甜卻清的滋味真讓我拍手叫絕,當然更絕的是沒有哪怕一絲的腥味,我對朋友說:這麼多次吃蝦,就數今天這蝦最好吃了,朋友卻在那邊笑開了,我讓他笑得莫明其妙,再三逼問,他才得意洋洋地說,這菜是他研製出來后教給這飯館朋友的。

  早聽說他燒菜很棒,但總是不信,今日吃了這盤開背蝦方知名副其實。想起兒子很喜歡吃蝦,我想何不把燒開背蝦的技術學學來,回去也給兒子做做看?於是恭敬地請教,朋友樂陶陶地相授,但朋友還是重申:並不是理論上知道就能燒好的,燒菜是要用心的。我認同地點點頭。

  今天是星期天,反正休息,兒子也只需早上讀完英語興趣班就能回家來吃中飯,我就對老公說:今天我去買菜,中飯我來燒菜,我燒個好菜給你們嘗嘗。老公說:那你試試看,看能燒出啥好菜。

  於是我九點鐘就起了床,去菜場精挑了一斤對蝦,到了十點四十分,我就開始運作新菜的燒制了,先是用清水把蝦煮半熟,然後開背,可沒料開背這麼難,根本切不成兩半,後來我只好就在蝦背上劃一下作罷,可哪怕這劃一下也費了我好大勁,因總是划不下去,結果一碗蝦花了二十分鐘才開好了背,還開得蝦不成蝦的,形狀很是破碎,之後便是倒入油中灼燒,但不知為何,無論咋灼,那蝦的色澤總是黃燦不起來,看看再灼下去可能就要黑了,只好悻悻地撈將起來,接下去是放入瓦罐,再放上調料燉至無湯,這倒很方便,只是調料不是很充足,本以為家裡都有的,去菜場時就沒買,結果拉開調料抽屜,竟然已掛零,我就只放了生薑,香葉,醋,醬油,少許胡椒粉,老酒,開始燉燒,奇怪的是等到湯燒乾,那蝦的色澤更黑了,我再次悻悻地把它盛在盤中。

  這時,兒子叫着媽媽從興趣班回來了,我連忙對兒子說:爾爾,快些來嘗嘗媽媽給你做的新菜,爾很快過來,拿了筷子就吃,我站在旁邊,急急地問:好吃不?好吃不?兒子似乎沒體察我的急切,慢條斯理地說:還-可-以。我說啥叫還可以呀,好吃就好吃,不好吃就不好吃。兒子卻還是原話,就是還可以呀。多麼想兒子說聲:很好吃呀,哎。后老公也從樓上下來了,也開始嘗我的新菜,沒想老公卻出乎意料,因以前我的菜他總說不好吃的,所以也很少燒,這次卻說:還好,我跟他說了燒菜過程中的一些難題,他說一是蝦買得欠大,所以開背難度增加,二是調料欠足,三是火候掌握得不是很好,嘿嘿,這下還真是服他了,因平時家裡總是他燒菜多,我都對燒菜有些陌生了,今天靜下心來做這樣一道菜,居然還得到他的表揚和點撥,哈哈,真是難得了。

  以後要再努力學習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