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再見經年

再見經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再見經年

  夏延民

  陽光微微的刺眼,手機中青說:“看到你了,抬頭看……”我仰起頭看見青在咖啡館的窗前向我揮手。一身制服,透過茶色的玻璃青微笑的樣子美麗而又寧靜,有些不真實的恍惚。終於見到了,16年前的一別,再見已是經年。

  有些步履不穩的走進去,青的身後是勇和剛,有些拘謹的握手。落座,勇說:“這些年你為什麼不和我們聯繫,幾次打聽你的消息,都打聽不到。”剛附和道:“是呀,你太執拗了,聽青說了你的事,何必跟自己過不去。”我茫然的看青,然後笑道:“見面就打擊我呀,領導們,我只有49分鐘,票已經買好了。”

  新兵連在唐山,青、勇和剛是我新兵連的戰友,青來自東北,那一批女兵裡面的“兵花”,勇和剛是我一個班的弟兄。還記得新兵連院子的後面就是一座山,六個月的學兵生活,勇、剛和我成了最要好的戰友,利用休息日能夠外出的時間,三個人踏遍了附近山區,一起在山區的小店裡啃着燒雞腿吃泡麵,一起到附近的李子園裡買李子吃,或者躲在軍營後面廢棄的哨所里,三個人啃着從附近熟食店買的豬蹄,偷偷的喝酒……影集里有青給我們三人拍的照片,禿着腦袋的我們,坐在雙杠上大笑的瞬間。

  青是記錄專業的女兵,出黑板報她負責畫圖,我負責寫內容。那時候的青留着短髮,好看的眼睛總是充滿了笑意。記得一起出板報她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幫我拿筆。”勇和剛有時候過來看我,總是替我打抱不平說:“別把我哥們兒當跟班。”青不屑他們的話,依然故我的使喚我。

  那一年十月份下連,臨走前,青問我們三個以後想幹什麼。三個人異口同聲的說,當然是當一名將軍。青分到了北京某部隊,勇和剛也在中途下了火車去了別的站點。後來青寫信說考到了東北某軍校,再後來勇和剛也上軍校提干成了軍官。日子繁繁簡簡,終於斷了聯繫。記得下連前,青送我了一個收音機,深藍色的。而我,沒有成為夢想的軍官,一個人被甩到了理想之外。

  再見經年,16年後的相見感慨萬千。青一反常態的很少說話,勇和剛還是多年前的樣子,說起當年的往事,不時哈哈大笑。坐上火車,青發來短信:“再來,下次多住幾天吧。”

  望向窗外,眼睛里有一種水汽漸漸迷濛了眼睛。人生有許多的友誼想忘也忘不掉,人生有許多的人來過就牽挂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