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和災區的脈搏一起跳動

和災區的脈搏一起跳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如果你的目光始終鎖定在中央一台,如果你耳聰目明,如果你還算一個中國人,你應該知道,5月12日,汶川,有一次7。8級地震;你應該知道,此刻,還有幾萬名同胞在災難的土地上等待着救援;你應該知道,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都在齊心協力、爭分奪秒、頑強拼搏在救災的一線。

  這是一個揪心的時刻,這是一個災難的時刻。悲痛與關愛交織,淚水與吶喊相融。在災難面前,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看客。相對於已經長眠的同胞,我們不論距離遠近,都是倖存者。悲痛,我們共有,抗爭,應該是我們共有的力量。

  請睜大你的眼睛,看一看那倒塌的縣城,損毀的村莊,散亂的水泥瓦礫,看一看那些苦難的傷員,那還在呼救的廢墟,看一看那晝夜奮戰的子弟兵,那些戰鬥在生死邊緣的醫護人員,那些忙忙碌碌在災區的志願者,你應該知道,此刻,你不應該是旁觀者。

  此刻的災難,不應該是你飯後的談資,不應該是你新聞的佐料,不應該是你無助的理由。此刻,你不應該視若無睹,不應該隔岸觀火,不應該高談闊論,不應該幸災樂禍,不應該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甚至,不應該笑。

  你應該行動起來,你應該告訴身邊的人們,我們的同胞正在經歷着的深重的苦難和頑強的抗爭;你應該號召大家,伸出手來,從捐款捐物開始,從奔走呼喚開始,呼喚關愛,呼喚信心,呼喚勇氣,呼喚力量;你應該看到苦難,看到災情,看到團結和堅強,看到責任和行動,你應該知道自己的責任,知道自己的義務,知道你自己不能糊裡糊塗渾渾噩噩的活着。多一秒時間,就會多挽救一些生命;多一份愛心,就會多貢獻一份力量,就會多一份希望和陽光。

  你不應該推脫,無論你距離遠近,無論你做何工作,無論你年齡老幼,搶險救災,時不我待,不分你我,不分能力高低,貢獻大小。你不應該迴避,你應該記住,作為倖存者,你有義務沖在前面,搖旗吶喊,收拾河山,貢獻最大的力量,救助更多的生命。

  你不應該冷漠,當你看到那些被掩埋的幼兒的遺體,當你看到那已經毀壞的家園,當你看到那些流離失所的難民,那些等待救援的傷員,你應該有人類最原始的淚水,你應該有文明社會最起碼的責任和愛心,你應該知道,你是這社會中非常重要的一個人!

  此刻,我們不喜歡聽到娛樂節目中那些麻木的歡笑,我們不喜歡看到廣告中那些誇張的展示,我們不喜歡電視劇中那些胡編亂造的情感,我們甚至不喜歡那些對着災情故作高深的評頭論足,因為這不是故事,不是歷史,不是傳說,而是我們正在經歷的苦難。

  是的,我們不喜歡。如果你是有愛心的,請收斂你的笑容,因為我們的孩子在哭泣;如果你是有責任的,請你行動起來,因為我們的群眾還在忍飢挨餓,無家可歸;如果你在一線,請你抓緊每一秒時間,因為那廢墟中還有一顆顆跳動的心臟、一聲聲充滿希望的呼喊;如果你距離遙遠,請你聚焦你的目光,關注我們的災區,關注他們的苦難,為戰鬥的人們擂鼓助威,為困難的群眾送去關愛,送去祝福,送去溫暖,請你的脈搏和災區的人民一起跳動,讓十億同胞的力量在汶川聚集,在這裡拯救苦難,在這裡排除艱險,在這裡綻放孩子們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