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2004年師範類應屆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安置工作指導會上的講話畢業致詞

2004年師範類應屆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安置工作指導會上的講話畢業致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2004年師範類應屆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安置工作指導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下,在縣人事局、縣教委、縣編辦等單位的精心組織、協調配合下,我縣2004年師範類應屆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安置工作會今天如期在這裡召開,這表明我縣今年師範類畢業生就業安置工作進入了最重要、最關鍵的階段。下面,我就如何搞好此次就業安置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對畢業生就業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胡錦濤同志在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做好就業工作,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關係到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關係到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胡錦濤同志的講話,高度概括了做好就業工作的重要性。對我縣來說,師範類畢業生就業工作是整個就業工作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其重要意義非同一般。

  首先,師範類畢業生就業直接關係到墊江富民升位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數以萬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專門人才,而人才又來源於教育事業的發展。我縣屬農業縣,農村人口多,師資力量不足,這制約了我縣教育事業的發展和人才的培養。因此,縣委縣政府從發展墊江的戰略高度作出了盡量安置師範類大中專畢業生的決策。希望在座的各位不負所托,在將來的教學崗位上努力工作,成為建設墊江、振興墊江的生力軍,為墊江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其次,師範類畢業生就業直接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就業是民生之本",擴大就業、促進就業、實現就業,是國家的長期戰略和政策。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滿足了人民群眾希望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願望。但是,如果大學畢業生特別是師範類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老百姓巨大的教育投資得不到回報,其"望子成龍"的願望就無法實現。就會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高等教育的形象。因此,千方百計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既是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重要體現,也是講政治、顧大局的重要體現。

  二、轉變就業觀念,拓寬就業視野,理性的選擇合適的學校。

  今年我縣師範類畢業生就業安置,主要根據鄉鎮編製狀況和學科需求,重點充實農村中小學,這就意味着有相當一部分同學將到農村中小學任教。可能絕大多數都想進縣城學校或到縣直屬中學,但名額有限,所以,我希望各位同學要轉變就業觀念,拓寬就業視野,理性的選擇合適的學校。其實,不管到哪裡,只要你是個人才,都會有足夠廣闊的個人發展空間。

  三、簡單的介紹一下今年就業安置的原則和方法

  本着發展教育、服務墊江的目的,在總結我縣過去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改革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教學工作實際需要出發,形成了今年的《就業安置方案》。相信大家都已了解了方案的基本內容。

  (一)聘用情況:根據縣編委的批複,今年我縣共聘用師範類畢業生209名。其中協議生62名,非協議生147名。按墊江縣引進高校師範類畢業生規定的今年的就業安置方案,協議生和非協議生中的本科生聘用率為100%,而非協議生中的專科生聘用率為95%。

  (二)就業安置原則:總的原則是“按需定量,定向定專業報名,統一考試考核,擇優錄取聘用”。同時,在實施過程中將堅持以下幾個原則:

  1、“公開、公平、公正”原則

  2、優先選聘高學歷原則。

  3、按事業單位人事改革要求實行聘用合同管理原則。

  4、未聘人員自主擇業原則。

  (三)報考資格確定。需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一是屬2004年墊江籍普通高校師範類畢業生(不含協議生);二是在2004年7月31日前完善了報到手續的。

  (四)考試考核辦法

  1、考核。考核主要從四個方面進行。一是成立了考核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實施。二是制定公布《墊江縣計劃內普通高校師範類畢業生量化考核辦法》,為考核提供了依據。三是進行資格審查,進一步確定畢業生的報考資格。四是量化考核。根據《考核辦法》和畢業生檔案記錄情況進行行集中統一考核。考核成績占師範類畢業生總成績的60%。

  2、考試。考試出主要從四個方面進行。

  (1)報名。凡具備報考資格的畢業生,持本人畢業證原件、一寸半身免冠照片5張,於24日下午2:00至25日上午12:00,也就是今天下午2:00開始在墊師學生食堂報名。逾期不報名,視為自動放棄。

  (2)報考規定。本科協議生按《需求本科生》中所列專業對口選報志願,非協議專科生和專業不對口的職教師資本科生要注意:一是限在需求“非協議專科生及職教師資表”中所列專業對口選報志願;二是未明確專業要求的鄉鎮學校崗位的自願選填;三是選報鄉鎮學校崗位的考生原則上要求報考原生源所在片區學校;四是專科協議生按《就業協議書》約定的條款選報。

  (3)考試科目。(1)非協議生:第一科:《教育學》



2004年師範類應屆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安置工作指導會上的講話畢業致詞 標籤:應屆畢業生 畢業生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應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