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別離晉寧

別離晉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終於擺脫了老普的阻攔,也終於擺脫了那個小白臉金助理的糾纏,陳樟也在最後終於給我結算了工資。在老普又回頭找何總簽字做監交的空檔,我抽身帶上放在辦公室門口的行李,很快下了樓,急匆匆的奔向晉寧汽車站。

  斜挎着我的筆記本,左肩上背着旅行袋,右手拖着拉杆箱,我走的很快,走的很急。既然陳總開口趕我走,我一刻也不想在此逗留,走就走吧,離開就離開吧。此時的心情,我歸心似箭的想回家,想回到陝西楊凌我的老家,想回到我的親人身邊去。

  走到永樂大街上,手機響了,我從腰間取出一看,是老普打來的,我沒有按接聽鍵。一切都結束了,一切都成為過去式,還有什麼可再說的。

  手機鈴聲執着頑強的不停的響着,我終於狠了狠心,按下關機鍵,關掉了手機,又重新把手機別在了腰間的套子里。此時此刻我唯一的願望就是,乘上去昆明的這趟班車,趕上今天昆明發西安的K166次火車,今天晚上就離開雲南,離開昆明。

  趕到汽車站,剛好有一趟上高速去昆明的汽車很快就要發了,我把旅行袋和行李箱放好。內急憋得厲害,背着筆記本急匆匆的又去了一趟廁所,回到座位上坐好,稍稍鬆了一口氣。乘務員不停的在車下一陣緊似一陣的喊,昆明!昆明!誰要去昆明,車馬上就要發了,馬上就要發車走了!

  “老王!”是老普在後面追了過來,又追到了車上。他真有心,我一陣感動,要是再晚幾分鐘,我就離開了晉寧,我們這輩子可能永遠就不會再見面了。

  命運開了個殘酷的玩笑,想當初,陳總一直讓我再找位能力強,可靠又信認的會計。因為多年的朋友關係,我把他介紹給陳總,到最後他回到了他的家鄉昆明,接替了我的手續,我被趕走離開晉寧回老家重新從零開始。

  老普也是感慨萬端,眼裡噙着淚花,一直握着我的手不放,不停的重複念叨着說,怎麼會是這樣,怎麼會是這樣。他怎麼也沒有料到事情會是這樣的結局。

  五年後我們再次重逢相聚,做同事剛好二十天。當初約好,兩人互相幫助,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促進、擰成一股繩共同對外。誰料到竟是以這種方式匆匆相聚,又匆匆相離,喘息緩口氣的機會都沒有。他一直握着我的手,很惋惜的說,要走也不用這麼急,咱倆也要喝喝酒再好好聊聊天。

  我坦言告訴他,陳總剛才找我談話,說我脾氣太壞。早晨我一氣之下怒打了小蹄子,現在已經把她送到昆明大醫院去看病,檢查結果是腦震蕩。她家是大理人,又是少數民族,父母很快就要來晉寧找我算帳。他們肯定會報案,我被公安局抓去至少要坐三年牢。我知道他誇大其詞、危言聳聽,言過其實。他是要以這個事件為導火索借口趕我走,我也不想再為難他。他或許有他無法告知別人的難處,我只想儘快從他的眼前消失,以消除他的隱患。

  “他瞎說,事情根本就不是這樣的。”老普也不相信早上的事情後果會有如此嚴重,只是有人故意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人為的把事情誇大了。

  說再多的話已經沒用了,我們是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我們是老闆棋盤上的一枚棋子,被動的被別人主宰和擺布,今天讓你死你活不到明天的。有能力話,自己做點事情吧,萬不得已千萬不要給別人打工。

  我一直和老普站在班車走道說著別離的話,上車的人越來越多,走道很窄,車上亂鬨哄的顯得很擁擠也很吵雜。乘務員一直叫嚷着說車馬上就要開了示意老普下去,老普最後終於戀戀不捨的和我握手道別下去了。

  再見了,老普!我退後坐在位子上,從左邊褲兜里掏出皺成一團的紙巾擦了擦額頭上的汗,剛才走得太急了。乾旱還在持續的雲南昆明,午後晉寧的天氣顯得格外異常的燥熱。

  “老王!”車下窗外的老普又在喊我,我大吃了一驚嚇了一跳,老普真是有心。

  “老普!我以為你回去了,你還沒走呀!”我大為感動,又覺得很慚愧,我有何德何能讓他為我這樣。

  “我看着車開了,送你走了,我再回去。”

  “老普!以後我們常聯繫,昆明的手機號碼我回西安老家后肯定不會再用了,有事就打我西安那個卡的手機號碼。實在聯繫不上我,還可以在里給我留言或者給我郵箱發信。手機號碼會變,號和郵箱號碼永遠不會變的……”我語無倫次的一遍又一遍的給老普交待着離別後的這些事。

  “好的,好的,我會的,我們一定要經常聯繫,我們是相識了五年的朋友呀,我們永遠是朋友!”

  ……

  發動機的引擎聲終於響了,發出了一陣緊似一陣嗚——嗚——嗚的聲音,汽車終於徐徐啟動向出口駛去。

  老普舉起了右手朝我不停的揮動,“老王,再見!老王,再見!!以後常聯繫!”

  窗外的景物疾速的向後退去,一瞬間,老普消失了,老普的聲音也消失了。

  再見了,雲南!再見了,昆明!!再見了,晉寧!!!

  再見了,鄭和!再見了,滇池!!

  再見了,老普!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三日於陝西楊凌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