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玉屏之游

玉屏之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對於玉屏,我的心底始終存留着一份敬畏,那是種對生命的敬畏。十一月正值初冬,而玉屏仍舊是充滿生機。水潺潺地流動着,山間的樹,翠綠而挺拔,向人們展示着生命的頑強。

  臉頰掠過縷縷涼風,大地的蒼茫盡收眼底,一股豪氣頓然從心間升起。我曾經無數次幻想過這樣的一幅畫面:在山的頂峰,去感受與夕陽對話的輝煌時刻,在大自然廣闊無垠的天地間,一任心靈於有形的世界做無形的弛想。而此時,我便矗立於這樣的山巔。極目遠眺,充斥眼球的,是一抹濃淡相宜的綠色,未經過半點裝飾。這並不耀眼卻又溫心的綠,使我感覺到整個的靈魂都在簌簌飛翔。這該是怎樣美妙的時刻呵,在此萬物凋零的季節,我竟嗅到了一種來自春天的氣息,當以最放縱的心態放飛最極至的遐想時,我的身心已然得到了大自然更好的滋養。毫無疑問,這是種生命在母體中孕育的氣息。

  豪氣漸漸被寒意吞噬,在我的胸中,“高處不勝寒”的感覺油然而生,突然間,我便憶起了一代大家陳子昂那首著名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那份俯仰古今,深感人生短暫,宇宙無限的感慨,不正暗合了我此時此刻的心境么?

  一座氣勢恢弘的建築直聳雲端,這就是久負盛名的萬卷樓。萬卷樓是陳壽少時讀書的地方,展室內,陳列有各種版本的古籍,還有陶佣和石刻等年代久遠的珍貴文物。這些文物,把我帶到了戰火紛飛、群雄割據的三國。穿梭時空的隧道,矗立於偌大的廣場,我彷彿看見了瀰漫的狼煙,聽到了幾千年前兩軍交戰的嘶殺聲。在時間與空間的輪換中,我見到的,是那個懷才不遇的陳壽,那滾滾狼煙與陳壽的不朽之作,轉瞬間定格為一種永恆,定格在漫長歷史的畫卷中,讓我們細細品味。

  懷揣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結束了難忘的玉屏之旅。在遙遠而又清晰的歷史中,一切都已經物是人非,只剩下高聳入雲的萬卷樓,為我們述說著那段跨越古今的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