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老狗冬冬

老狗冬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冬冬是我父母家養的一條狗,全身墨黑,只在四個腳爪上長了些白毛,因此它走起路像是行走在雲端一般的,又好像是一朵白花盛開在了深夜裡;冬冬到我家已經十多年了,換算成人的年紀該有七十多了,叫它老狗,恰是符合它年齡和身份的。

  冬冬是一條草狗,當時我哥開着一家小飯店,父母時常在店裡幫忙,冬冬就出現了,那時只有巴掌的大小,老是繞着桌子找些骨頭剩飯,吃不飽的話就跟着我的父母轉圈子,一邊抬着可憐兮兮的眼神,吃飽后就迅速跑開了,餓的時候準定又能看到它的可憐了。看着它頑皮可愛的樣子,父母就每天用肉湯拌了飯喂它,久而久之,它就呆在小飯店裡不走了,晚上也由它管着店,有事沒事亂叫幾聲,也起到了平安無事的作用,因為最初是在冬天裡發現它的,所以父母給它取了個響亮的名字-----冬冬。

  冬冬真正成為我父母家的一員,是在03年的時候,我哥的小飯店要關門了,可冬冬的去留成了一個大問題,顧慮到家住在樓上,鄰居們對養狗有意見,又不忍心因此將它煮了狗肉,決定將狗送得遠遠的放掉算了,但送了幾次都沒成功,倒是冬冬一次次地回來得早,到最後,連拖它也不肯站起來騙着走了,無奈之下,冬冬排除了鄰居們的異議,跟着我的父母回到了家裡。

  冬冬很乖,聰明程度也絕不亞於現在的寵物狗,它從不在家裡撒尿拉屎。每天早晚兩次的外出,應該是冬冬最快樂的時候,當父母親將鈴鐺的項圈掛在它脖子上時,它就高興得搖動着尾巴撒起歡來了,如果到時間還不出門,它會纏在身邊用嘴輕咬着褲腳;一到樓下,冬冬就迅速地跑開了,快樂跟着鈴鐺在遠處叮噹作響,但只要父母叫它一聲,它會神不知曉地就在身旁了。冬冬也很頑皮,每次家人吃飯時它總要前腳扒到椅子上討吃的,一付可憐巴巴的樣子;有時也會因為貪吃了東西而難受,父母就會喂它幾顆幫助消化的葯,它也會順從地接受着治療。

  冬冬很通人性,平時家裡是來不得陌生人的,來了一定會遭到它叫聲的攻擊,一直要等到父母親喊了它才會停止;有時候父母嘮叨多說了它幾句,冬冬也會發點小脾氣,於是半天一日地都不跟他們親熱要東西吃了。在母親去世后的那幾天里,冬冬沒吃過飯也沒睡過覺,愣是陪着我們一起守靈,深夜裡,它一圈圈地繞着母親的遺體不停地轉悠,好像要喚醒她一樣,直到累了瞌睡了前腳一軟“咚”地摔痛了嘴巴,爬起來的冬冬還是一樣地在繞圈子了,喊它罵它也沒用;那幾天里,家裡來的陌生人很多,卻再也沒聽到它有力的叫聲了-------。

  如今,老狗冬冬和我年邁的父親住在一起,它是父親的一支拐杖,只是母親已經悄然離去------這令我又一次地懷念起我的母親來了。

  201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