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青松贊

青松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青松贊

  在山村老家,不遠處便是層巒疊障的崇山峻岭。無論是在那起伏的山坡上,還是在險峻的懸崖中,到處都生長着巍然挺立,枝繁葉茂的青松。萬綠叢中的青松,是那麼平凡脫俗,又是那麼安然瀟洒,默默無聞地奉獻大地,為自然界增光添彩。它那永葆青春的精神,倔強崢嶸的品格,讓人感到與人類冶鍊歷史多麼雷同!青松的品格和形象給人以信心,催人奮進,真不愧為王者風範。

  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墨客,用美妙的詞句,感人的情懷,謳歌過巍然屹立、笑傲蒼穹的青松!宋代詩人蘇軾的一句“高處不勝寒”,折射出多少達官貴人內心的孤獨與失落。尤其是那些忤逆、貪婪、枉法者,更是終日生活在私慾膨脹和噩夢連連的矛盾中。外面風光,內心惶恐,害人損己。而青松則不然,它是高處更勝寒。就因其不貪圖榮華富貴,不計較功名利祿。所以活得踏實,活得自在,活得有價值,活得受人敬仰。

  陳毅元帥有一首大氣磅礴的詩句,生動地描繪了青松傲雪的深刻意境。“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一曲情真意切的肺腑心聲,一句無所畏懼的鋼鐵誓言,袒露出革命者棄而不舍的人生追求。這首詩,淋漓盡致地表達了積極向上的樂觀主義態度,以及胸襟坦蕩的優良品德。

  是的,青松不像桃樹、杏樹那樣把美麗的花朵和果實高高的掛在枝頭上,也不像柳樹那樣婀娜多姿,可它卻有頑強的生命力和淳樸高尚的境界。在煙波飄渺的高山之巔,它像鐵塔一樣傲然屹立;在怪石嶙峋的懸崖峭壁之間,它像鋼釘一樣牢牢嵌入石縫中,“咬定青山不放鬆”。更使人讚歎的是,它自強不息,只要有一粒種子,能借小鳥的一雙翅膀去遠方繁衍,也能隨風飄泊,四海為家,更能海納百川適應各種環境,不畏嚴寒酷暑,從冰天雪地的北國到溫熱潮濕的南疆,青松的蹤跡無處不在。

  我讚美青松,時令四季的青松都具有不同的風采。陽春三月,萬物復蘇,原野呈現出一片新綠,青松吮吸着大地母親給予的甘露,在微風的輕拂下愉快地生長;夏日酷暑,太陽炙烤着大地,許多草木都被曬得直不起腰,但青松依然挺拔,一根根松針綠得發亮;金秋十月,是收穫的季節,許多樹葉都開始枯黃。青松卻依然濃綠,在粗壯的松枝上,還點綴着一個個寶塔似的松果;寒冬臘月,北風蕭蕭,許多樹木都失去了昔日的風采,而青松卻不畏嚴寒,與狂風暴雨頑強“搏鬥”,固守着自己的陣地。

  我從小就喜歡青松。記得在童年時常去山裡玩。每當走進山林,各種松樹,或高或低,或粗或細,密密麻麻的松枝無限延展,象一把把撐開的大傘,只見地上有太陽透過枝葉縫隙灑下來的星星點點的班駁的陽光,松濤涌動似翻滾的海洋。腳下小草滾動着晶瑩的露珠,低吟的鳥兒穿越林間弄濕一身彩裳。遠方眺望,天空中的朵朵白雲垂垂低下,與地表的霧氣連接,給人們微妙溫柔的呵護,猶如一條條蜿蜒盤旋的白龍,守護這方水土,也讓山巒越發壯觀,更讓松林越發蒼茫、神奇、微妙!這時候,我在心中不由自主地生出讚歎之情,青松真美呀!

  夏秋時節,每當微雨新過,大霧瀰漫時,松林里便是采蘑菇的最佳時機,這時我會邀約上三五小同伴,挎個小筐,帶上食物,拿把小鏟,便進山了。看着青松底下那新長出來的一個個蘑菇,我高興極了,蹲下身小心翼翼地採下來,手拿着那新鮮欲滴的,噴香的蘑菇,抬頭再望高大挺直的青松,頓時產生敬意之感。

  我讚美青松更重要的原因卻是它那種自我犧牲的精神。青松的葉子可以提煉揮髮油,枝子可以做松香、松節油,是很重要的工業原料;它的枝幹更偉大,能力挺千鈞之棟樑,從紫禁城裡皇宮大殿的橫樑立柱,到民間的舍屋草棚的支柱樑架,都是松木成就了它們的耀眼光輝。

  青松,生命的強者。吸天地之靈氣,集日月之精華,滋養了一身肅穆高潔;生就一副傲骨,苦守一分執著,堅持一種信念。為了崇山峭壁上的一點生機,它選擇忍耐;為了冰天雪地中的一絲綠色,它選擇奉獻。如今這青松以它優良的品質和高雅的格調又賦予了生命中新的內涵,給人們以啟迪和深思。它不僅是民間傳說中的扶善除惡的神物,還能讀出它身上所凝聚着的那種人格魅力。青松傲骨,不僅僅是高山仰止的民族氣節和冰清玉潔的高貴品格,更是理想與信念的象徵和堅貞不屈的奮鬥精神。

  我讚美蒼翠挺拔,四季長青,不畏風雨的青松,更讚美具有青松品格和精神,因此在我的實名博客中又起博名叫《青松》,其目的是將青松作為我一生的行為楷模,修養的老師,心心相印的朋友,像青松那樣剛毅堅強地去面對生活,始終保持一顆奮發向上的進取心。雖然我不是一顆昂然挺立的青松,不妨做一顆平凡無名的小草為祖國大地添上一絲新綠。在肩負起民族和國家的責任與希望的同時,有骨氣,有志氣,有獻身祖國的崇高精神,為祖國的繁榮昌盛,社會的和諧進步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