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流逝的金光

流逝的金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以為是黎黑,然夜又是那樣凈朗,沒有一絲雜質,捻開燈,我醒了。

  ??不知惺忪的是燈光還是我的眼,穿着拖鞋,端着涼水,大口大口地灌下,走到室外,仰首深深吸一口氣,看到上弦月浮在山岫,頓感自己就是那駕月的望舒。

  ??對面的人仍在熟睡,只是隱隱地可以得見些暗黃的燈光。天空微藍,大概天就要明了。我知道她正在收拾行裝,準備離去。我是捨不得她的離去的,害怕再次承受那種被遺忘的重量。但不同以往,或許,我早已落淚,把留戀與不舍全寫在臉上。此刻的我正端着涼水仰望星空,感受從未有過的寧靜,並且想當駕月的船夫,在整個地球上航行。我是無所謂感知他人的感受的了。我覺得這樣很好。

  ??坐在木椅上,不着燈,光着腳,感受地面的冰涼。她可能馬上就要出發,趁着天空的微藍,從格子窗帘的縫隙望去,暗黃的燈光已經盡了。

  ??陽光很好,密密地斜織在石砌的地上。穿着綿質格子裙,順着彎曲的石子路,我走進了廢園。看見一株百合,透亮的露珠掛在翠綠的葉上熠熠發光。我詫異於百合的神秘到來,躡躡地近了它。在荒草淹沒的園裡,露珠沾濕了我的鞋襪,然因百合,我感到那天所有進我眼伴我身的東西都是那麼可愛的。我覺得我是一團蒲公英,身上背着漂亮的小傘,側在百合身旁。

  ??她是在那樣的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出現的。如同一塊磁石,一個意中人,而我確是一株含羞草。我坐在長滿青草的岸邊,投下一顆顆粗糙的石子,然後數着石子激起的圈圈波紋。我奇怪於自己的安靜,也奇怪於坐在對岸的她為何笑得如此怪異,正如我奇怪於百合的無端出現。“其實你可以數數泛在河上的金光。”她不知何時坐到了我的身旁。我知道她是從上游的木橋上過來的。我仍顧自己投下河裡石子激起的水圈,沉浸在自己小小的勝利里。沒有言語。“你不覺得它像天上眨眼的恆星?”我抬頭,望着遠處,看到了陽光下布滿四野的生機。我看到了她眯縫的眼睛,猶如水波清澈的點點金光。於是,我也揚起了嘴角。

  ??我站在蒼茫的暮色里,開始了無休止地哭泣。我知道那又是怎樣無休止地爭吵。她的羸弱與他的強大在夏天的傍晚里對峙。我感到蒼然西下的光白辣辣地刺在我的身上,我哭了。順着彎曲的石子路,我逃到了廢園。夏蟲開始了鳴叫,它們的白天到來了,然而,天黑了。我尋不到百合,才發現,我已錯過了整個春天。

  ??在廢園的一角,曾經側在百合身旁的蒲公英,不停地啜泣,釋放着整個夏天粘附的煙塵。我聽見她在喚我,那個稚嫩而美麗的聲音。然當時我是多麼希望百合又一次出現。我不知道她為何要與他對峙,亦不明白他又為何要與她對峙。我跟前的跟我同樣大小的她是無法向我解釋那個時日的黃昏我所看到的一切。於是,我隱約感到,下雨了。

  ??她蹲下身來,挽着我的手,跟我一樣,敞開心房哭泣,我知道這是她唯一可以為我做的。我還隱約記得,我們頭上的天隱隱泛着微藍的光。我看到了她說的河上泛出的金光,也看到了發出的幽幽的光。於是,我停止了哭泣。

  ??我坐在河岸上,擲下一枚石子,波紋很小,然後一圈圈擴開。埋着頭,仍在想那個夏日暮色里我所看到的一切。她說她是那樣的愛我,那個被我稱作母親的人,她說她想讓我感受到蒲公英的快樂。那晚,我回到家,帶這夏日野草的氣息。我看到屋子裡暗黃的燈光,那個自稱是我母親的她在角落裡啜泣,我頓時感到了夏日裡從未有過的冰涼,夏日帶來的急噪和狂熱與堅冰擊撞,我看到一餅餅熱氣蒸騰。他坐在靠窗的椅上,那個被我稱作父親的人。我看到他臉上的嚴肅,憤怒以及看到我時的尷尬全都擠在了一處。我退了出來,重新走進蒼然的暮色里。那晚,她陪着我在雜草叢生的百合處仰望着整個天空哭泣。我不知道我在河邊坐了多久,數了多少石子激起的波紋,我只記得那時的時間似乎從未流瀉或是根本就不知道流瀉。

  ??在彎彎曲曲的石子路上,我低頭走着,我發現我不會了言語。她在路的那一頭,招手對我微笑,我突然感到一股暖流湧進了我的身,我的心。然在炎熱的夏季里,這種感覺卻使我感到從未有過的快樂。彷彿一隻小熊從布滿三葉草的野里走出來,拉着我的手然後沖我微笑。然後,我安靜地度過了那個充滿惶惑急躁的季節。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漠緔

  ??他的出現無疑在我恢復平靜的生活里掀起了波瀾,猶如我擲進河裡的石子。在我終於不去追問她與他對峙的時候,在一次揭開那道沒設防的傷疤。我不知道她為什麼疏遠於我,在我一次次追問下她只說她有了自己的歸宿,她說她要作含羞草,她說她不願再做我的磁石。我默然。他就這樣來了,又跟她走了,我聽見山澗流水的聲音,我知道那是從我心底溢出的泉水。他們在離去的時候都在裡面撒上了鹽,我不知道它為什麼是苦的。我開始懊悔於那個夏日的午後沒有嘗嘗河水的鹹淡。然河上閃爍的點點金光在那是確是極為可愛的。我發現我們都走到了各自的邊緣,一個故事似乎快要結束而另一個故事彷彿才剛剛開始。

  ??我坐在木製的椅上,正如那個夏日黃昏里的對峙的他一樣望這窗外。我貪婪地吸收着冬日午後陽光帶來的溫暖,對於過去,我似乎全然忘記而又在某個時候突然想起。那個被我稱作母親的她也在那樣的陽光里再一次揭開了我不願想起的對峙。我不知道她為何要在我不需要解釋的時候來對我念念地訴說,然在我最需要明白的時候卻在角落裡啜泣,而讓跟我一樣年幼的她在園裡陪我度過整個黑夜。

  ??看着她的離去,瘦小的她走進冬日的陽光里,我發現,我不再是含羞草,我變成了堅冰。

  ??我站在窗前,看着窗外的嘈雜浮動。我知道他們都要離開,那個夏日黃昏里對峙的人,那個我曾經的磁石……我發現我的身上的蒲公英的小傘早已飛逝,不見了蹤影。

  ??於是,在隱約閃現微藍光芒的夜裡,捻開燈,我醒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漠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