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幻燈霧徑

幻燈霧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匆匆的,我逃避着剛離去不久的雷雨,沿着濕漉漉的小道就往男生公寓趕。

  從高三教學樓旁經過,便感覺教學樓被室內溢出的燈光裹上了一層銀白色的素衣,我並未太在意繼續沿道而走,先是迎來一陣清涼的和風帶走了渾身的燥熱,眼前的路面漸行漸遠又漸行漸暗。兩旁樹邊都矗立着守護小道的路燈。這些燈散發出白色的光暈,照到樹葉上反射着斑斑點點的幽光,透過水霧將小徑氤氳在一片朦朧中。我乍一望,只覺得自己步入了通往嫏嬛的小徑上,我的腳已浸入了雲霧中,四周談笑的學生們都紛紛退去,前方彷彿有什麼更為神秘未知的事物在等着我,耳畔迴旋着《雕花籠》新絕代雙驕的主題曲。

  仰望天穹,不見一片月光亦未有半點星光,只有絲絲卷卷的雲朵詮釋着白雲蒼狗的本意。這些雲朵此時不知為何顯得有些泛紫。黑漆漆的夜空,紫紅色的雲朵,白茫茫的霧徑,是月宮古道還是瞻星台徑?也不知為何,腦海中浮想着人魚傳說來,如此詩意的幻境實為人間難有,可這還是在人間,在校園小徑中,在似幻似真的燈光下,可惜沒有月,但也正是沒有月,燈光才更顯幻美,我才會更留意甚似朦朧月色的燈暈。

  漸漸的,燈色里的我已經超脫自然,冥想萬千,界出一場幻夢,一朵朵希望綻成的紅蓮正隔着淡霧在對我笑,那是余光中不顯焦急的等待,不知那個姑娘是否留戀晚間的荷塘月色。當然,我是很介意月色的。曾幾何時,月是我最忠實的傾訴對象,每逢月缺月圓總能驚起我心漣漪。今日,我才發現沒有月的霧徑亦是別有一番奇特感覺。如果說,這場雷雨略微稀釋了初夏的預熱,那麼這幻燈霧徑就給身心來了次洗禮。

  五月馬上就要與我告別,心中總有些失落,沒有按預期計劃達到設想要求,但也進行了一次靈魂的褪變,是另一種升華。我想六月份的我會拾階而上,不再奢望飛黃騰達,畢竟登高自卑是吧!這不像在幻燈霧徑中飛升,而是求實紮根。故六月份的主題將是:返璞歸真。

  幻想不同於理想,且總是與現實有很大落差,但那幻燈會永遠在我心扉留下最美的新月之痕,霧徑也會成為我心房的仙蹤幻境。

  ——月明臆安

  時2014年5月25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