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哭泣的銀杏

哭泣的銀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閱讀了好友衛國兄的美文《靜靜的銀杏》,他把銀杏樹寫的那麼唯美,卻引起了我的無限哀傷。於是寫下這篇《哭泣的銀杏》,以紀念金山滴水寺遺址上被人為致死的千年古銀杏樹!

  它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親手栽下的一顆銀杏樹!自從在定遠縣金山滴水寺院內落地生根后,在近2000年的風雨滄桑中,吸收日月精華,頂天立地,枝葉繁茂,以一股神奇的力量,庇佑着大地蒼生。

  可是到了上個世紀70年代,也就是約50年前,它被它 的子民,一群麻木的愚氓凌遲致死。從此,銀杏樹成了一具猙獰的骷髏,一直屹立在大金山頂,就像一個死不瞑目的偉人,至今不願倒下。銀杏樹死了,它的淚卻流了50年,到如今,它 還在哀泣,還在流淚。

  三年前,實在經不住關於它 的傳說的誘惑,我沿着罕有人至山路,翻過三座山,越過兩道峽,專程去瞻仰了它 ——儘管它已只是一具不願倒下的骷髏。在秋風蕭殺的空氣中,我抱着它的骨骼大哭了一場——陪着它一起哭泣,一起流淚,我的眼淚到今天也從未停止過,而且還在繼續流着。

  親愛的朋友,請別嘲笑我。我的感情總是會因為一些小的事情不能釋懷,甚至惹起萬斛閑愁。我想說的是,這棵哭泣的銀杏,可是一顆大有來頭的神樹啊!三年來,它那陰森的樣子,始終在我的夢魘里徘徊,而我除了像它的骷髏一樣哀泣、流淚外,卻不敢有一聲吶喊,不敢有一點關於你的言論。

  關於它的消息太血腥、太恐怖了——它是被它的子民凌遲致死了啊。我怕自己不慎發出的言語會驚擾這棵古銀杏的冤魂,然後會降禍於這些不肖子民,而我也是它子民中的一個啊。我對天發誓,除了三年前曾擁抱了它已經死去了50年的軀幹外,我絕沒有加入到傷害它的人群之中。我還擔心我的同類,我的同胞!我怕關於這棵死去的銀杏樹的任何文字,都是對他們罪行的控訴,都是對他們愚蒙滅美行為最惡毒的詛咒。

  到今天,問不了那麼多了——我壓抑的太久了,我要把為這顆神樹所寫的悼詞公之於眾。

  前面我說了,這課神樹是在近2000年前,由東漢開國皇帝劉秀親手栽下的。當年的華夏大地,海內分崩,天下大亂,諸侯紛爭,生靈塗炭。西漢皇族後裔劉秀與兄長在家鄉舂陵乘勢起兵,擔當起挽救蒼生於水火的大義,使得自新莽末年以來紛爭戰亂20餘年的中華大地再次歸於一統。史傳劉秀在與綠林、赤眉、隗囂、公孫述等諸多割據勢力的征戰中,曾兵敗於現在安徽省定遠縣西卅店鎮大金山一帶的莽莽群山之中。當一代天驕劉秀受傷逃亡至金山滴水附近時,被兩位打柴的和尚所救。

  劉秀居住在金山滴水寺期間,和尚把化緣得來的最好的食物給劉秀吃,用從滴水寺旁滴水岩滴下的甘甜山水煮金山野茶給他喝。不出一月,劉秀就養好了傷,恢復了元氣,又投入到了華夏民族大一統的偉業中。劉秀登基后,專從京城趕到安徽定遠大金山,來此親手種下銀杏樹一棵,以示報恩。

  據《定遠縣誌》記載,金山滴水寺與當時定遠境內的能仁寺、中九華寺、莫邪寺以及鳳陽縣的禪窟寺齊名,屬中九華文化系列之一。滴水寺旁有一巨石翹崖終年滴水不竭,附近的僧侶、行人、山民都來取用。千百年來,滴水寺的香火一直都非常旺盛,芸芸眾生從這裡得到了無限的心靈慰藉。

  在歲月的長河中,劉秀皇帝親植的那顆銀杏樹,伴隨着滴水寺的暮鼓晨鐘和經聲佛號,根扎在堅實的山石里,干插入藍天白雲中,它用自己健碩的的身軀和繁茂的枝葉,為大金山上的山民、滴水寺的信徒,以及這裡的自然溝壑、溪流、泉眼、池塘、茂林、濕地、喬木、灌林、雜樹、靈芝、地衣、豬獾、羊獐、野兔、山雞等一切生靈,擎起一片清涼、祥和、安逸的天空。

  郭沫若說,“銀杏樹是有花植物中最古老的先進,它的花粉和胚珠具有着動物般的性態,它是完全由人力保存下來的奇珍”。大詞人李清照曾這樣讚美銀杏樹:“風韻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桔可為奴。誰憐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就連乾隆皇帝在看到了一顆巨冠參天、蔭布滿院的古銀杏后,都不禁為它的雄姿題詩一首:“古柯不計數人圍,葉茂枝孫綠蔭肥。世外滄桑閱如幻,開山大定記依稀。”

  我們不知道金山滴水寺院內的這顆有近2000年樹齡的千古神樹到底能活多少年。到上個世紀的時候,這顆高20米,樹冠直徑約15米銀杏樹,依舊是生命力旺盛,枝繁葉茂。在炎炎夏日,這顆神樹為廟宇戴上了巍峨的雲冠,也為千萬的信徒、旅人、山民撐出了陰涼的華蓋。

  後來,中國歷史發生了空前絕後的“文化大革命”。滴水寺和尚被趕走了,廟宇被拆了、燒了。從此,大金山的子民們懂得了:他們心目中神聖的廟宇居然可以在瞬間轟塌,延續了千年的精神信仰便隨之煙消雲散。

  再後來,不知道是大金山下的哪位智者發現了一個“天機”:這顆銀杏樹的皮和葉都是“仙藥”,可以治百病。這個秘密很快在方圓幾十里內傳開了,於是每天去割銀杏樹皮的人,比過去到滴水寺朝拜的人還多。銀杏樹的皮很快被割光了,露出了雪白的樹徑。那些後來者看割不到樹皮,也並不氣餒,他們相信那白色樹徑同樣有“仙藥”的功能。於是,人們把刀磨得更鋒利些,從樹徑上割下白色的木片,回家煎水喝。他們割下的樹皮和樹徑到底有沒有起到“治病”的功效,現在已經無法考證,但是那些寒光閃爍的刀片在千年銀杏身上實施的凌遲酷刑,割了它皮,抽了它的筋,挖了它的肉,終於讓這顆千古神樹在無聲的嗚咽中斷了血脈,停了呼吸,從此香消玉殞。

  也許這顆銀杏樹並不知道向施以凌遲酷刑的是它一直護佑着的子民,它忍着撕心裂肺的疼痛,還在挂念着大金山的萬物蒼生。雖然它的生命被一群群的愚氓一刀刀的割走了,但它至死,都不願倒下,它還想用自己骷髏般的骨架,為芸芸眾生遮風擋雨。

  這顆銀杏樹已經死去快50年了。50年時間,鋼鐵可以被鏽蝕,石頭可以被風化,然而就是這顆千古銀杏樹,它死去的軀幹歷經了一年又一年的風霜雪雨,卻依然昂首挺立,直指蒼穹。

  我所親眼目睹的這顆千古銀杏樹,它的枯枝朽干還在這樣突兀的立着!我每時每刻都能聽到它的哀號!我知道這棵神樹對自己的命運卻控訴無門,為何會在疼痛中死去永遠無人為它註解。它不甘心,所以死不瞑目啊!

  真希望它 骷髏般的骨架哪天能在一陣狂風暴雨的儀式中,轟然倒下,讓它 的靈魂乘着閃電、彩虹,升入天堂!

  到那時,哭泣的銀杏樹的淚乾涸了,也許,我的淚也就不流了!(安徽 鄭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