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朝思暮想

朝思暮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朝思暮想,自家空恁添清瘦。

  不曾想,一個從未曾相識過的人,卻能字句都提到我心坎里去,而公子,你不知道,是吧,或許你永遠都不知道。

  太湖的水,碧清如澄;燕子塢的桃花,灼灼其華;參合庄的天空,寧靜安詳。儼然就是一個世外桃源,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多年前,我父親逃避仇家追殺時,才會放心將我留在這裡吧!一晃事隔好多年,我從懵懵懂懂到心心念念,慶幸與你一起長大,卻看着你跟表姑娘的兩小無猜和青梅竹馬。

  寧靜的太湖對面是不寧靜的江湖,而我知道,你一直都很嚮往。你是燕國皇族余脈,打從燕國的四興四亡成為亂世荒煙中的傳奇,你便和慕容家任何一個男子一樣,身負慕容家的寄望和興復大燕的責任。這些寄望與責任是那麼的鄭重,不容有失,你瞧,連你的名字里都含有一個“復”字。

  “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這首《西洲曲》我一直很喜歡,阿朱也時常唱這首,她唱的婉轉好聽,只是我一直不知道,像她那樣快樂的人,是否理解這曲子的憂傷。我好靜話不多,所以我也不曾問她。公子第一次離開燕子塢時,我一感傷撫琴踐行時,脫口而作“二社良辰,千家庭院,翩翩又睹雙飛燕。鳳凰巢穩許為鄰,瀟湘煙瞑來何晚?亂入紅樓,低飛綠岸,畫梁輕拂歌塵轉。為誰歸去為誰來?主人恩重珠簾卷。”

  “為誰歸去為誰來?主人恩重珠簾卷。”唱完我不禁便覺後悔,怕公子知道什麼,我的心事一直不着痕迹的,他與表姑娘是那樣的般配,才子與佳人,我只願默默的關心着他便好。不過後來我知道我多慮了,公子誤以為我只是感恩而作。而我的心也因此一落千里,因為他從不曾揣摩過我的心思,所以才不會在意吧,不用刻意去想我的心思。

  愛情是否一直就是這樣,希冀着失落着幸福着悲傷着。公子離開了,阿朱離開了,就連表姑娘也離開了曼陀羅山莊,而我一直留在燕子塢,留在琴韻小築里,彈着曾與公子和調的曲子。我的情我的心一直都留在燕子塢里,而公子的心卻早已飛出了燕子塢,註定沒有結局,而我也從不曾想過有結局。公子復國大業,我根本幫不了什麼忙,只有我的琴聲能讓煩躁的公子稍息安寧。我知道公子這一生,最喜的便是琴與劍,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好好彈琴,看着公子在我的琴聲里,安詳的睡着,看着他沒煩惱的樣子,我便安心了。可是,不知怎的,我的琴怎麼練也達不到一個“清”字,還是失敗吧!儘管我能將過彥之的軟鞭和崔百泉的金算盤彈出令段公子也嘆為觀止的曲子,可是我難過的是常陪公子撫的琴,我卻彈不出一個“清”字。

  後來我想通了,是我的心不清,看着燕子塢就剩我一個人,想想我還是決定出去找公子。

  踏出燕子塢,我知道阿朱走了,我來不及為她傷心,因為我更傷心的是大家對公子的流言蜚語。可是我不管也不問,我知道公子待我是好的,我便也要待公子好。

  找到公子時,他身邊的人都已棄他而去,就連表姑娘也離他而去了。見公子神志不清,我不禁凄然。但也不願叫醒他光復大燕的夢,手提竹籃,將糖果糕點,分給那些小孩,吩咐他們明天再來玩。

  公子坐在石頭上,喃喃不休。一滴淚,落入竹籃中。儘管這幾天,我已流了太多淚,可是這滴淚,我卻是永生不會忘的。因為我聽見,公子喃喃不休,叫着“碧兒”。

  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