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璇璣悠悠,思君那般

璇璣悠悠,思君那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經意的一步,踏出一世的迷途。如果不是那天堤柳作怪,讓我闖進你的世界,是不是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人世荒涼?因為你那溫柔如水的眼神,讓我迷戀,貪心的可望更多更多。我常常在窗前,淚水浸濕眼眶,都怪風沙害我哭,你要離開,連風沙都阻擋不住。

  初春時節,江南已經迎來了暖意,風笑得溫和。堤上楊柳青青,那種鮮嫩的綠色帶着愛情的萌芽在我的心裡慢慢滋長。岸邊不經意的場景,我看見你白衣飄飄,嫻熟的舞劍,在空中劃下的每一道弧線都帶着無法睥睨的魄力,好一個少年英豪。

  輕薄的調笑聲中,你隨手救下一個面臨困境的少女,爽朗的笑聲和淡看榮華的回絕讓我再一次怦然心動。想來真是巧,我喜歡織布,那一根根絲線纏纏繞繞,還是被你一箭穿過,撩起我的萬千思緒,此後那顆未經世事的心再也沒有平靜過。

  少女的心事永遠都藏不住,這門親事來的有點突然,但是幸福總是沒有預兆的。如果相逢本身就是一種錯誤,註定了我們的愛情沒有出路,那麼即使前方是火海,我也敢赴吧。我永遠不會忘記成親的那晚,我在新房裡忐忑的興奮之情。

  紅色的喜悅感染着周圍的一切,屋子裡靜得只剩我的心跳聲,咚咚,咚咚。接着一陣喧鬧,厚重的門被推開,新郎被簇擁着進了房間,你有些窘迫的送走賓客,在房門關上的一剎那,我感覺到一陣暈眩,是什麼在衝擊着我的心房。

  桌上的挑稱被拿起,喜帕緩緩的滑落,我有些膽怯的睜開雙眼,竟然看見的是你有些獃滯的表情,被酒熏得微紅的臉一下子更紅了,我居然還覺得好是可愛,你將我被喜帕滑落弄亂的碎發撥到耳後,深深地說,若蘭,你真美。

  這下真是換我臉紅了,想來可笑,你第一次見我竟是這般窘態,可是我真的能感受到你的溫柔和細心,我在苑下織布,你在院里練劍,偶爾交換的一個眼神讓我們彼此都安心,濃情蜜意在這些小動作中發酵,醇香芬芳。

  這樣的日子勝似宮闕笙歌,我們沉迷其中,看不到未來。我忘記了你不是普通的男人,我忘記了你也是一個普通的男人,我的糾纏只能換來你說不,真是悔不當初,後來的一絲一線到底是彌補,還是救贖?

  我做了一個夢,很甜蜜也很殘酷,一直不肯醒悟,一味的自我麻木,不去想歸路,直到後來的那些,我才發現自己的傻,可是愛情里有多少人是可以免俗的呢?你我都不是聖人,誰都責怪不了誰,只是,帶着遺憾,遠走了。

  你是當朝右將軍竇真的寶貝孫子,一身正氣,好箭法好才情,實屬人中龍鳳。一腔鐵血效命於秦王符堅,在軍中屢建戰功,威名大震,可是我知道你不喜殺戮,每次征戰都在煎熬中度過,看你這樣難為,我心裡也不好受。

  也就是你的不喜,拒絕了秦王的命令,才有了後面的這些吧。你被發配到邊關流沙之地,我卻無法相陪,只能為你收拾行裝,看着你的離去,輕道,銀箭昔日穿紅線,何故今朝斷絲弦?送君池邊千秋淚,漠漠流沙幾時還。

  抹去我的眼淚,你告訴我,依舊是暖春時節,風襲裊裊,白水飛花落滿天邊,堤河邊的楊柳下,會有一個白衣情種,等着他的嬌妻,他們會牽着手,一起看日落,看火樹銀花,看明月照琴樓,看下一個日出。

  只可惜歲月走的太快,我織好的布已經落滿了灰塵,樓外的江水已經慢慢變黃,似乎燕子也已經長大了。今早梳妝時竟發現多了一根銀絲,在黑髮中顯得那麼的刺眼,小心的將它梳進濃密的黑色,綰出漂亮的髮髻,對着鏡中的人兒,笑着。

  鑼鼓聲響起,你回來了。我有些不知所措的打理衣服,手不知道該放在哪好,笨拙的像是初遇的忐忑。我走在眾人前面,看見你的那一瞬間真的想哭,幾年的黃沙將你的輪廓打磨的更加剛毅深刻,濃濃的男人味道瀰漫整個客廳。

  一抹扎眼的艷綠打碎了我下面的話,我看見一個濃妝艷抹的異域女子在你的身邊,神態高傲魅人,帶着點好奇的審視着我。我看見她挽着你的胳膊,親昵的好像情人。我一下子明白了,你這個不平常的男人,終究還是平常男人。

  寂寞的邊塞生活里,你認識了這個舞姬,她陪着你度過了黃沙漫漫的軍旅,我知道你是重情義的人,所以,她也回來了,即使會傷害到我,你還是選擇帶着她回來,橫在我們之間,從此我們就不再是我們,而是我和你們。

  年輕也許就是資本吧,她在你的面前就像是一隻快樂的粉蝶,為你展翅為你飛。而我呢,容不下,真是容不下,我不想你被分享。父親責怪我就是因為讀書太多才會這般心高氣傲,男人有妾實在是太過平常,我的小氣真是給家族丟臉。

  不論我和她怎麼爭吵,你還是會偏向她,我像是被打入冷宮,你難以理解我的冷漠和無理取鬧,於是,我不哭不鬧了,從來不讓你知道心裡流着淚滴着血,你們擁抱的畫面就是一把把鋒利的短刀,在我身上刻着條條印記。

  我依舊喜歡織布,也依舊是為你而織,將所有的愛所有的期待都織進了布里。想着總有一天你會回到我的身邊,只屬於我一個人。我是天真,是放不下你,你是我的夫君,便是我的天,當初是我不顧一切的想要和你在一起,所以,我不能先轉身。

  那日清晨,她來找我,氣勢洶洶,將我數落的一無是處,可是我早已淡然,已經不想生氣了。看着她一個人的表演,獨角戲的黑色幽默真的是很奇妙。可是我不能容許她妄自揣度我們的愛情,詆毀我們這些年的感情,難得的,我們又吵架了。

  當你急急忙忙的趕來看見兩個亂作一團的女子,相互糾纏着,我看見你對我的不滿。我也很想像她一樣對你哭訴,可是我做不來。當你有些失望和無奈的告訴我你又要離開,卻無法帶上我時,才知道,這次真的是冷宮。

  看到她得意的目光,我明白自己上當了,誰把誰辜負,誰為誰駐足,誰讓誰嫉妒,誰要誰幸福,誰聽我傾訴。你帶着她走了,將我遠遠的甩開,這一點我縱是怎樣也想不到。“一別後,兩地相思牽,說的是三四月,誰知卻是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揮淚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恨,萬般無奈把君念。”

  “萬語千言訴不盡,百無聊賴倚憑欄,十字綉,遺落床沿未綉滿,重九,登高看,遙憐孤雁,不覺淚痕已淺,八月中秋節,月圓人未圓,無語凝咽,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遇伏天,五月榴花,四月枇杷正黃,三月桃花嬌艷展笑顏,二月風箏線,斷了我,一腔思念。”

  閑暇時,擺弄茶壺,竟然發現上面的文字是可以換着順序讀的,大概是荒廢的久了,卻也覺得好玩。想着你,從相遇到相守的時光,不覺得委屈,只是想你。手中的線像是可以回應我似的,不知不覺將那份思念綉在了布上……

  十方絹絲,被我綉上了整整841個字,二十九行二十九列齊刷刷的排列着,每一個字都滿布我對你的思念,托給同鄉的給你捎去,說不定你看到了就明白我了,說不定你就會回來了呢,我就這麼的期待着,等待的日子變得更加漫長了。

  絹絲杳無音信,雪上加霜的是秦王的弟弟告訴我,你已經死在關外。我不信,因為只有我知道我們之間的紅線還沒有斷,而我不知道的是,紅線的那一頭已經沒有人了。我以為紅線會帶着幸福,卻忘記了一廂的紅線就是一世的辛苦。

  你依舊沒有迴音,而我除了天天裝病躲避被納妃進宮,就是織布,好長好長的布,長過了青絲,長過了身姿,可是再怎麼長也到不了你的心……最後我只能選擇帶着這長長的思念從愛情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不知道這樣的方式能不能讓自己常駐你的心中。

  我知道我很傻,為了一個男人這樣做有多麼的不值得,可是當我們沉入愛情的泥沼,卷進愛情的漩渦,那唯一無法撼動地位的,不就是愛的那個人嗎?竹影斑斕,月照床盤,簾卷西風夢影殘,思君那般……

  ——璇璣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