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趕會

趕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所在的小區離商貿城很近。星期天,恰逢趕會。於是,約上朋友一起帶着孩子去趕會。路上,遠遠地就聽到會上的嘈雜聲。一會兒,我們便到了。一人牽着一個孩子,順着人群走去。

  ??賣衣服的,賣布的早就把攤子鋪開了,長長地擺了兩大排;套圈的,場子外面圍滿了人,已經忙開了;賣糖葫蘆的、烤火腿的,耍把式的,里三層、外三層地擠滿了人。人人臉上都掛滿了笑容。

  ??忙碌了一秋的大姑娘、小媳婦從鄉下趕來了,抖掉身上的灰塵,換上嶄新的衣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或跟着男友,或拉着男人,扯着孩子,一個個站在貨攤前,精心地自己挑選幾件時髦的衣物。

  ??男人們耐心地站在後面,手裡拿着鼓鼓的袋子,腰裡裝着足足的鈔票,這是媳婦們盼了一年的日子,面子一定是要給足的,買上一身漂亮的衣服,媳婦們高興,自己看了心裡也美滋滋的。

  ??最高興的還要是孩子了,想吃糖葫蘆,爸爸給買;烤火腿,媽媽出錢;新衣服,這不,已經穿在身上了;還有一件事沒有做呢,不告訴你,那是我自己的秘密,一會兒你就知道了。

  ??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聽着左邊賣布大哥的吆喝,看着右邊烤火腿嫂子的忙碌。熱鬧的氣氛感染了我,手裡拉着孩子盡情地走着,哪兒人多去哪兒,哪兒熱鬧去哪兒。

  ??突然間,兒時的我彷彿出現在眼前。那時趕會對我來說是逢年過節才能享受到的。那年我十二歲,二妹十歲,小妹六歲。年前的最後一個會,我們要求和母親一起趕會。於是,母親推着地排車,拉上家裡平時捨不得吃的幾斤白面,父親單位剛分的大米,帶着我們姐妹三個,早早地來到會上。

  ??母親在會上找一個地方支下車子,把攤子鋪開,四個人就蹲下來守着,因為人多,再加上我們的東西價格便宜,白面和大米很快就賣掉了。我們三個相跟着母親一同去買菜、買肉,扯上幾塊花布料,一人披上一塊,美得象個公主,連走路都象在天上飛似的。

  ??很快,肉、菜、油、鹽、醬、醋、茶,罈罈罐罐的堆滿了車子,下午回家時,我們緊緊地跟在母親的後面往家趕。

  ??“媽媽,我來推,你歇一會吧。”作為家中的長女,看着母親疲憊的樣子,我突然提出幫母親一把。

  ??“我也來。”“我也來。”兩個妹妹也爭搶着推車子。“咣,”的一聲,車子撞在了路邊的樹上。“嘩嘩啦啦,”車上的罈罈罐罐歪得歪,撒得撒,蘋果、梨滾得滿地都是,有的還滾到了路旁的水溝里。

  ??我們知道闖了大禍,嚇蒙了,兩個妹妹哇哇地哭了起來。母親急忙收拾着亂攤子,慌忙拾着掉在地上的肉,散落的鹽,滾的滿地的蘋果,掉進水裡的蘋果揀不着,母親索性脫下鞋子,下水去撈。

  ??在那個寒冷的冬天裡,一個女人和三個孩子在路上忙碌着。收拾完殘局,已是天色將晚了。妹妹還在嚶嚶地哭,母親輕輕地安慰着:“你們都是好孩子,媽媽不怪你們,撒了東西不要緊,只要你們平安無事媽就放心了。”

  ??回家的路上,我們小心翼翼地推着車子,一個累了,換上另一個,累了,再換。黑蒙蒙的路上,不時地傳來我們娘四個歡樂的笑聲。

  ??回到家,我們也不知道母親是怎樣向爺爺、奶奶解釋的。只記得那個春節,我們出奇地乖,不再為一塊糖爭吵不休;那個春節,母親炒得菜出奇地香,每一盤,我們都吃得乾乾淨淨;那個春節,我們都長大了。

  ??“媽媽,快走。”女兒在前面催了,我收起紛亂的思緒。今天晚上,我一定要給女兒講講趕會的故事。

  〖作者:問問你〗